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办好群众实事 促进社会发展——娄底市发改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中心工作开展

2021-05-27 19:00 娄底新闻网 邱文龙 廖永华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邱文龙 廖永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娄底市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先后组织干部职工赴双峰县蔡和森纪念馆、涟源市李聚奎故居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到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开展了娄底市发改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发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学习成果激发工作动力,提高实践能力,确保全市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加固的态势。一季度GDP增长15.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总体全省排位靠前,顺利实现“开门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保民生促发展,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围绕“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厚植产业发展优势上,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难题。一季度,全市产业发展稳中有进,新动能不断增强。规模工业增长18.7%,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双引擎”产业链规模企业达到169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5.7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的64%,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0.2个百分点。金融、房地产、租赁、商务等服务行业发展稳定,社零增长31.3%。农业经济持续稳健,农业增加值增长8.2%,居全省第3位。市场活力持续迸发,新登记市场主体7848户,增长39.72%,其中新登记企业2153户,增长35.41%。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投资增长50.6%,占固投比重69%。

聚焦发展痛点难点,确保项目建成达效。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娄底市发改委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基层民生需求,以“民生项目”建设为抓手,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持续增进人民福祉上,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最关切的生产生活环境问题。制定了《娄底市发改委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开展农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的通知》。由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杨维和分管副主任、市纪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组组长带队开展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督查。分别对华菱涟钢210转炉厂、涟钢振兴再生资源、新化县阳星锑品厂、冷水江市大建煤矿、中兴液压电镀、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市垃圾填埋场、宏兴环保、双峰县仙神寨旅游等项目进行了现场督查。对双峰县青树坪镇、杏子铺镇、涟源巿桥头河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娄星区城乡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新化县城区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工程、锡矿山砷碱渣治理项目等全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督查通报》指出的有关水生态环境存量问题进行了整改“回头看”,全市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用实践检验教育成果。市发改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要求党员干部把所学所感所思所悟贯穿到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中去。通过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察民情、访民意,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形成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了推进建设7所芙蓉学校、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6000个、建设特困供养服务床位200张以上、农村公路提质改造273公里、开工建设32个城镇老旧小区配套基础项目、完成新化县4个城区农贸市场的建设、新增扶贫车间和产业帮扶项目100个左右、完成10KV及以下行政村配电网改造工程、推进锡矿山区域历史遗留砷碱渣处置、推进湄江生态修复、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出台《抓党建促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指导意见》、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娄底站上线运行等工作目标,并明确了责任科室、责任人、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确保项目清单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袁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