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市文体广新局局长魏志军谈“创文管卫”:强化监管 重点发力

2017-04-21 17:45 娄底新闻网 谭洲伟 邓志文

355773117403558183

(娄底市文体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志军接受记者采访)

魏志军局长回答记者提问

(魏志军局长回答记者提问)

娄底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谭洲伟 通讯员 邓志文)随着娄底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深入推进,4月21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市文体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志军,详细了解文体广新局“创文管卫”工作任务、重点、和成效。

记者:魏局长,您好,请问“创文管卫”中,文体广新局主要承担哪些工作任务?

魏志军: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年版)的要求和市政府的安排,市文体广新局在创文管卫中主要承担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的户外宣传、群众文化活动宣传;二是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群众性比赛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增强娄底市民体质。三是开展网吧、娱乐场所、电影院等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以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为重点,严厉整治文化市场违规经营行为。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特别是小网吧、小歌舞厅的证照、卫生状况、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确保各场所的软件、硬件设施符合国卫标准。四是开展健康教育和病媒生物防治。进一步开展单位禁烟工作,打造无烟机关。五是开展卫生环境整治。其中全民健身和网吧市场管理是重点发力点。

记者:您刚才说全民健身和网吧市场管理是工作的重点发力点,那文体广新局针对这两个重点采取了些什么措施,取得了什么成效?

魏志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一方面,我们每年都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有创意、有规模、有特色、社会影响大的群众体育活动,另一方面,我们按照配置均衡、规模适当、方便实用、安全合理的原则,加大了对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的力度。此外,我们从2014年开始带着在全市倡导实行工间操(工前操),通过以督查促执行,以督查推指导,确保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工间操制度,机关企事业单位全民健身氛围浓厚。到目前为止,我市100%以上的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建有了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100%的公园、广场建有体育健身设施,我市城市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4%,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超过了90%,城乡居民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网吧市场管理是创文管卫工作的工作难点,因此我们对全市所有网吧、娱乐场所等文化行业经营业多次组织干部职工指导帮助所有文化行业经营业主对各自门店区域开展清扫保洁活动。为了保证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得到有效的巩固,督促保持,培养消费者良好卫生习惯,在每个门店设立了专门保洁员,负责保洁工作和宣传工作。每年组织开展包含健康教育宣传内容的宣传培训,提升文化经营户特别是小网吧、小歌舞厅等文化市场五小门店经营业主的健康意识。通过宣传培训,进一步增强文化市场从业人员责任意识、法制观念、卫生意识,促进自觉守法经营,打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不定期开展文化市场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对照国卫标准,强化落实,防止卫生工作反弹。同时,卫生工作纳入日常文化市场执法检查内容,与执法检查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目前,小网吧、小歌舞厅等文化市场“五小”门店卫生状况明显变好。禁烟标志、文明提示语、公益宣传语设置显著位置,卫生管理制度、禁烟劝导工作、定期消毒工作、消毒设备配置等落实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以严厉打击“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为重点,针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整治文化市场违规经营行为。二是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特别是小网吧、小歌舞厅的证照、卫生状况、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确保各场所的软件、硬件设施符合国卫标准。三是建立健全网吧诚信经营档案。开展创建“文明网吧”评选活动和“黄牌警告”活动,实施评级管理兑现奖惩制度,按照网吧守法经营情况评定网吧A、B、C、D四个等次,对A类网吧在政策支持、舆论宣传方面予以扶持,年底予以奖励;对C类网吧实行重点蹲守与加重处罚相结合的办法,D类进黑名单,采取违规经营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王卫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