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省绿色食品办到新化督导品牌创建 助力质量兴农

2017-09-07 19:06 娄底新闻网 鄢金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紫金茶叶公司办公楼

(青山绿水中的紫金茶叶)

新开发的渠江源茶园基地

(新开发的渠江源茶园基地)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鄢金玉)9月5日至6日,湖南省绿色食品办公室副主任杜先云一行到新化检查“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工作,娄底市农委副主任刘明操随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新雄杨梅种植专业合作社、紫秾特色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梅山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紫金茶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检查了企业生产基地环境状况、生产操作规程和标准执行情况,企业档案资料管理、原料采购、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情况,标志使用及标志合同履约等情况。检查组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督导各“三品一标”企业一定要按照省绿办关于开展业务建设年的要求,建立和完善本单位质量管理制度,加强生产档案记录管理,建立有效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正确规范使用“三品一标”标志,做到“过程可控制、质量可追溯”,全面提升“三品一标”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新化县瞄准当前消费者青睐的“绿色、有机、生态、健康”食品需求,打“特色牌”、走“生态路”,实施“大品牌”战略,擦亮产业“名片”,鼓励引导新化红茶、白溪豆腐、东岭田鱼、新化水酒、紫鹊贡米等特色品牌做大做强,品牌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四家企业生产的杨梅、大米、茶叶自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以来,品牌效应逐年凸显,市场影响力、竞争力不断提升。据梅山果业负责人欧阳先生介绍,基地生产的杨梅由于有了绿色食品这张“身份证”,从新化基地采摘直供长沙消费者市场,时间只需5小时,每公斤价格达到60元,产品还供不应求,企业效益明显提高。

在梅山果业公司检查

(在梅山果业公司检查)

紫金茶叶公司负责人介绍质量安全情况

(紫金茶叶公司负责人介绍品牌创建情况)

紫金茶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奉家镇渠江源村,当地海拔600至1200米,山高林密,土地肥沃,森林覆盖率80%以上,具有得天独厚生产优质茶叶的产地环境,渠江源茶园基地是全省“十佳旅游休闲示范基地”。 据紫金茶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先生介绍,公司生产的“渠江贡”绿茶、“渠江红”红茶两个品牌今年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取得了通向市场的品牌通行证。公司将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生产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质量体系建设,维护好良好的市场形象,珍惜好、爱护好、发展好这个品牌,将渠江源茶园基地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绿色食品示范基地。公司新开工建设的45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茶叶加工生产线已平整地基,建成后将大大提高茶叶加工生产能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辐射带动渠江源村实现“万亩茶园亿元村”的产业发展目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悉,新化县现有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绿色食品9个,有机农产品1个,产品涵盖大米、茶叶、水果、中药材等多个品种。现在正在申报新化渠江薄片、新化红茶、新化水酒、新化白溪豆腐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区域公共品牌,提高全县农产品在国内外的认知度、美誉度、影响力,助力农业产业发展。(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