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县:三年“小农水”建设卓有成效

2017-05-18 18:59 娄底新闻网 鄢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QQ图片20170518162127

(新修的水渠)

QQ图片20170518162807

(新修的水渠)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鄢吉)初夏的阳光火辣辣,农历四月的农家忙忙碌碌。5月18日,笔者一行来到新化县太平灌区琅塘小农水项目工地,看到的是涌动在田头的一派喜人的工作场面,一张张劳动的笑脸在忙着耕田……看一身泥水的刘道云老人介绍:“这一片良田属于太平水库末灌区,原来水渠老化,渠道渗漏严重,我们种田积极性都不高,反正没水。这次小农水项目替我们整修了塘坝和水渠,灌溉有了保障,我们受益不浅。马上要插中稻了,自然生产积极性高了。”

新化县是湖南省第六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从2014年开始,已连续实施了三年,建设效果显著。其中2014年建设范围为炉观上梅片、洋溪片2个片区,共涉及3个乡镇46个村,以中型灌区末级渠系改造及小型灌区改造为主,炉观上梅片属中型灌区炉观灌区灌溉范围,洋溪片属中型灌区半山灌区灌溉范围。小农水专项资金项目共完成土方4.68万立方米,浆砌石0.71万立方米,砼(及钢筋砼)1.73万立方米。2015年实施范围为温塘田坪片、坐石片2个片区,共涉及3个乡镇42个村,温塘田坪片、坐石片均属于车田江灌区灌溉范围。当年共改造山塘134口,改造河坝19处,改造小型机电泵站23处234千瓦时;改造渠道248.4千米,改造渠系建筑物8座,改造配套渠系附属建筑物974座,新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00亩等。2016年实施实施范围为西河片、荣华片两个片区及太平水库灌区,共涉及3个乡镇的34个村。一年里共改造山塘70口,河坝22处,泵站8处,渠道85.07公里,渠系建筑物940座,田间道3.7公里,新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00亩等。

新化县在实施全省第六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中,三年里,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3.9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6.47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361.6万kg,项目区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5提高到0.65,年节水量1532.54万立方米。(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