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田坪联盟村“慢猪”传统养殖产业化 带动农户脱贫

2017-05-15 10:12 娄底新闻网 潘琳 康飞龙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mmexport1494805475545

(农户在准备猪食)

mmexport1494805498366

(熟食猪)

mmexport1494805480298

(煮猪食的柴火灶)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潘琳 通讯员 康飞龙) 5月15日,记者在新化县田坪镇的杨柳村看到,一片矮矮的猪舍里,一群肥硕的白猪或酣睡或觅食。这是记者在远近闻名的田坪联盟村“白竹山慢猪养殖合作社”看到的场景。有“猪司令”之称的村干部李移山,为解城市居民饲料猪肉“食无味”之忧,携手其他3位村民,用老方法养“慢猪”,还通过互联网将猪肉卖到了长沙、北京、上海、深圳等地。

白竹山“慢猪”,以玉米、萝卜、南瓜、菜叶、米糠、薯藤和红薯为主要原料,并煮熟后喂养。从仔猪至出栏,整个过程不喂含有生长激素与抗生素的饲料,因而生猪成长速度缓慢,10个月出栏毛重只有180—200斤(而用精饲料喂养的猪3—4个月出栏,就能重达200多斤)。这是构成“慢猪”肉质鲜嫩、色泽红润、口感香甜和生态营养的主要因素。

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为带动周边农户脱贫与缓解留守儿童与老人照料等山区农村的社会问题,李移山以“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先后组织周边50余户农户,严格按照传统养殖方法实施喂养,每月至少2次到农户家指导。当达到近200斤时,合作社就及时按签约价收购,并实行每头猪1000元收益保底方法。截止到目前,已出栏生猪300余头,至今年底可达500头。

“为打造慢猪品牌,村里还注册了‘猪特慢’商标,拟将在娄底、新化、冷水江等地开设专卖店。我们合作社渴望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建成集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上下游紧密链接的完整慢猪产业体系。”李移山如是说。

mmexport1494805489787

(做好的猪食)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