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大学生“眼镜哥”返乡创业成佳话

2015-01-11 17:07 娄底新闻网 康动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222

康剑超在车间里指导生产

娄底新闻网新化讯(通讯员 康动风)1月9日,新化县田坪镇一对年轻夫妻正兴致勃勃的打包快递一些酸菜泡菜,准备寄往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客户。笔者一询问,便引出一段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故事。

家乡小菜被“抢吃”萌生返乡创业念头

1978年出生的康剑超,文质彬彬,带一副深度眼睛。他从长沙外国语学院毕业后,做过三年教师,后辞职在广州务工,从事生产管理,培训以及营销等工作。

康剑超逢年过节回家,母亲总会装满几大瓶酸甜盐菜、香辣豆鼓、酸辣萝卜条、白辣椒等酸菜带回广州。一到公司,这些乡里小菜就会被同事和老乡〝抢吃一空〞,吃完后大家都赞不绝口。这些家乡不起眼的小菜,让康剑超想到“老干妈”那个品牌,思索里面蕴含的巨大商机。

2011年,康剑超进入广州某高端连锁进口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工作,职业让他更加关注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问题。当新闻媒体不断出现地沟油、注水肉、假羊肉等系列食品安全报道后,他心底就有萌生一个梦想:回家乡创业干一翻事业,利用家乡毫无污染的自然资源,创建一个安全食品品牌,做放心食品和良心食品。

诚信经营拥有了自己的品牌“酸得乐”

2013年5月,康剑超辞掉广州的工作,回乡创业,在群山环抱、空气清新的苦竹山村,成立了集绿色蔬菜种植、加工、运输以及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小康绿色蔬菜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主营酸菜泡菜系列、干制蔬菜系列、坛子菜系列、山野菜系列等。

好的产品必须有好的原材料。康剑超在不同季节、不同时段组织劳力播种、施肥、管理、采摘,把好每一个生产环节,确保蔬菜绿色环保无公害,为做美味可口的酸菜、泡菜、腌菜提供原材料。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经工商、环保、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部门审批,康剑超注册了“酸得乐”商标,精选上乘绿色蔬菜原料,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经乳酸自然发酵,生产泡菜、腌菜系列,经真空包装,检验合格后后投入市场。

目前合作社已投资40余万元,开发了香辣盐菜、酸辣白辣椒、坛香酸菜、贡品豆鼓、脆嫩泡豆角、酸辣萝卜条等“酸得乐”品牌系列产品,接下来要重点开发山野菜系列四五款拳头产品。产品已销往周边各大城镇的超市和农贸市场,成了家庭、旅游、超市和送礼首选的地方土特产品,销路看好。

康剑超计划今后三年内,逐步发展500亩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并逐步开发建立绿色生态蔬菜深加工生产线,达到年产1000吨绿色蔬菜深加工规模,带领合作社村民创收,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编辑/徐果)

责任编辑:吴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