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县两乡镇入选全国重点镇

2014-09-25 17:11 新化新闻网 周洁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001

洋溪镇优美的沿河风光

002

洋溪镇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昌古阁(摄影:谢玖隆)

003

温塘镇繁荣村优美风景图

新化新闻网讯(记者 周洁)近日,记者从新化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洋溪镇、温塘镇列入全国重点镇。

日前,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民政部、科技部联合公布了3675个全国重点镇名单。湖南省170个镇被列入全国重点镇,排全国第六位,其中娄底市入选的重点镇为8个,分别是:双峰县荷叶镇、三塘铺镇、青树坪镇,冷水江市禾青镇,涟源市伏口镇、杨市镇,新化县洋溪镇、温塘镇。

据新化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张姗介绍,全国重点镇是小城镇建设发展的重点和龙头,是当地县域经济的中心,承担着加快城镇化进程和带动周围农村地区发展的任务。获评后,在政策、土地以及项目安排上将得到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少数具备条件的还要发展成为带动能力更强的小城市。与2004年主要看GDP不同,本次入选全国重点镇的条件考量更加全面,主要包括人口达到一定规模、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发展潜力大、服务功能较完善、规划管理水平较高、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等内容。

洋溪镇位于新化县城西南15公里处,辖国土面积132.8平方公里,61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8.3万。该镇是大梅山人文厚重的历史名镇,是沪昆高铁火车站和高速公路中转站所在地,同时是全国文印产业之都。近三年来,每年国民生产总值过8亿元,现发展迅速,正致力于打造成新化县的“次城市”,宜居宜游幸福家园的样板。

温塘镇位于湖南省新化县东北方45公里处,东、南与涟源市、冷水江市接壤,是全省重点产煤乡镇,新化县经济重镇、财源强镇。煤炭产业是温塘镇的支柱产业,年产煤120万吨以上,产值10亿元以上,占全县产能的50%。2014年,镇内光明路、政府南路、和平路、教育西路公路及部分商品房建设基本完工,其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主题,以产业调整、优化升级为主线,以强化资源优势与改善生态、投资环境为立足点,按照做足山水文章,雕塑精品城镇的思路,进一步建设小康城镇。(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