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青树坪战役烈士纪念碑落成暨公祭仪式隆重举行

2021-04-02 23:16 娄底新闻网 邓向群 朱海清 吴昇威 朱彪 刘叶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210402202206

(4月2日,青树坪战役烈士纪念碑落成暨公祭仪式在双峰县青树坪镇青树坪战役烈士纪念园隆重举行。全场肃立,缅怀先烈)

微信图片_20210402202201

(敬献花篮)

微信图片_20210402202143

(参加仪式人员向革命烈士三鞠躬后,依次献上鲜花)

微信图片_20210402202242

(参加过青树坪战役的毛普安将军的后人——候海南老人(右)不远千里来到纪念碑前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微信图片_20210402202211

(青树坪战役烈士纪念碑全景)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邓向群 朱海清 吴昇威 通讯员 朱彪 刘叶)青山埋忠骨,清明祭英魂。为进一步学好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4月2日,青树坪战役烈士纪念碑落成暨公祭仪式在双峰县青树坪镇青树坪战役烈士纪念园隆重举行。

原广州军区副参谋长孔见,省、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相关领导,双峰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及县直部门相关负责人,青树坪镇全体班子成员及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和全国各地青树坪战役参战将士后代代表应邀参加。

上午10时,公祭仪式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始,全体参加仪式人员面向烈士纪念碑默哀三分钟,青树坪镇党委书记李国庆诵读祭文,文艺工作者现场演唱了青树坪战役烈士公祭仪式专题歌曲《号角》,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参加仪式领导及青树坪战役参战将士后代代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全体参与人员向革命烈士三鞠躬后依次献上鲜花。

青树坪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第四野战军49军对国民党残余部队追击发起的一次战役,我军伤亡将士1000多人。战争结束后,当地老百姓将解放军牺牲烈士掩埋在当地战场。青树坪人民对在青树坪战役中牺牲在这片土地上的将士充满感情,保存了多处战斗遗址和烈士墓。每逢清明时节,络绎不绝的群众自发前往遗址、墓地祭扫。

为铭记历史、缅怀英烈,青树坪镇人民政府决定在该镇栏木山战场新建一处青树坪战役烈士纪念园。纪念园位于该镇业稼村、界牌村、裕民村交界处。自筹备建设以来,得到了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将士后裔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当地村组无偿提供项目建设用地,社会各界积极捐款。目前已完成烈士墓修复和纪念碑、台阶和广场等建设。

青树坪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青树坪战役烈士纪念园是娄底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双峰县重要红色旅游资源、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实践基地,青树坪镇将整合各方力量,加快青树坪战役烈士纪念园后续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