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打造“信用娄底”新名片

2019-11-07 22:01 娄底新闻网 吴亮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191107214037

(丰富多彩的活动,助推信用体系建设)

微信图片_20191107214032

(诚信文化进校园)

俗话说,“诚信三冬暖,失信三伏寒”。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娄底强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信用娄底”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和保障。

娄底市坚持从党委、政府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以实际行动倡导“诚信”的价值取向,以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带动全社会的信用建设,不断提升道德诚信的正能量,大力培育和弘扬诚信文化。先后印发了《娄底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对全市信用体系建设作了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在互联网时代,娄底着力构筑数据互通的信用体系,建成了市信用信息共享与交换平台,搭建了“一网三库一平台N项应用”(即“信用娄底”网站:http://credit.hnloudi.gov.cn/,自然人、法人和其他各类社会组织信用信息数据库,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平台N类信用应用)基础框架,开通了“信用娄底”网站。目前,信用平台已归集各类信用信息200余万条,其中,征集法人及其他组织数据共60余万条,自然人数据共140余万条。为全方位开展联合奖惩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信用娄底”网站向社会公众提供了信息公示、信用修复、异议申诉和全国信用数据“一站式”查询等服务。

随着信用逐渐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娄底通过完善褒奖和惩戒机制,牢牢牵住联合奖惩这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牛鼻子”,让人们选择诚信更有底气,对社会信用的前景更有信心。通过“信用娄底”网站公示企业纳税信用A级、个人及组织获得荣誉等守信“红名单” 5194条;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当事人、失信被执行人等失信“黑名单”7394条,并在市政府网站、娄底电视台、娄底日报发布了全市13家失信法人“黑名单”, 并开展了政府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督促相关单位积极主动履约进行信用修复,彰显了信用惩戒的力量。

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目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城市信用综合测评中,娄底在全国排名中上水平,在全省排名靠前,信用正成为娄底最好的“通行证”。(记者 吴亮)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