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治水护河”家喻户晓 老百姓生活在这里好幸福!

2018-12-17 17:11 娄底新闻网 刘建安 潘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7、孙水公园,作者:陈坤

(风景如画的孙水公园 陈坤/摄影) 

微信图片_20181217144354_副本

(治理后的娄底涟水河流域 胡杰辉/摄影)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建安 潘琳)冬日暖阳,位于娄底城区的孙水河清澈见底,河面波光粼粼,沿岸的树木、楼房在明媚的阳光下倒映水中,宛若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在这里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自从《娄底孙水河保护条例》实施后,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河面净、水里清,生活在这里好幸福!这都是依法治水的成效啊!”娄底市民邱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看到有河长队伍巡河检查,以前在孙水河出现过垂钓、游泳的现象,现在都没有了。

据了解,孙水河全长94公里、流域面积816平方公里,是娄底市城乡尤其是娄底中心城区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历年来,娄底高度重视孙水河保护工作,对孙水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域岸线保护、生态保护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特别是推行河长制后,娄底将《娄底市孙水河保护条例》作为娄底获得地方立法权后的首部地方性法规,对孙水河予以立法保护。

“通过立法,进一步加强了孙水河流域保护,改善了水环境,推动了娄底生态文明建设。” 娄底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新文介绍,目前,娄底在孙水河流域建立了人大参与的河道监督机制,结合颁布实施的《娄底市孙水河保护条例》和执法督查,全面依法治水和依法治河。

同时,娄底在工作机制上做出了一系列创新:

坚持“刚柔”治水,全面启动资江、涟水、孙水、测水干流共330公里的生态廊道建设,作为娄底河道的治本之策、长效之策。以控制水域与岸线还原生态,回归健康河道本源,完成了孙水河流域杨市镇5.5公里试点示范建设,以“保安、控线、截污、还湿、还清、还廊”为主要措施的治河之策,在全市主要河流上得到全面推广,生态修复成效明显。

坚持“刚性执法”,建立河库保护管理联合执法机制,建立政法委书记与公安局长参与的“河道监督长制”和“河道警长制”。

强力推进“清四乱”,严格执行省总河长5号令要求,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四整治一清理”专项行动,共清查“四乱”问题 193个。

实行举报有奖,出台《河长举报投诉受理制度》,鼓励社会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河长制,启动“保护母亲河”志愿行动,使“治水护河”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