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双峰:“以文塑城”“以文聚气”“以文化人”谱写新时代文明创建新篇章

——双峰县委副书记杨萍畅谈“创文”

2018-12-10 10:03 娄底新闻网 杨志慧 邓向群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db5d1040e82fb77d40433bc195842cb

双峰县委副书记杨萍做客娄底新闻网,接受“我为创文出把力”在线视频访谈)

1d76145c02689272ea3eb91d46ff206

(双峰县委副书记杨萍做客娄底新闻网)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杨志慧 邓向群)“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内核。双峰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应该说,文化的沃土孕育了富厚双峰,文化的传承涵养了文明双峰······”12月9日,双峰县委副书记杨萍做客娄底新闻网,接受“我为创文出把力”在线视频访谈,就创文工作与广大网民朋友进行亲密互动交流。

双峰是湖湘文化的沃土,晚清中兴名臣曾国藩致力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实现了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被称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大儒”,是湖湘文化的代表人物。双峰也是红色文化的圣地。中共早期卓越领导人蔡和森,为革命事业上下求索,英勇斗争,壮烈牺牲,升华了这片土地的不朽灵气;蔡和森的母亲葛健豪冲破封建思想对女权的禁锢,年近50携女儿、孙女求学长沙并陪伴子女赴法国勤工俭学,极力支持子女从事革命,被后人尊称为“女中豪杰”“革命的母亲”。在这片红色文化的故乡,红色革命精神代代相传,燃烧不息。

近年来,双峰坚持“以文塑城”记录历史,传承文明;“以文聚气”,打造双峰文化气场;“以文化人”在文化的熏陶中提升居民素质,谱写了新时代文明创建的双峰篇章。2010年双峰县创建全市首个省级卫生县城、2014年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城市品位不断提升,文化魅力不断彰显,“文明双峰”触手可及,为双峰参与娄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初步经验。

双峰县城全貌(谭顺胜)

(双峰县城全貌 谭顺胜摄)

双峰:文明创建 打好主动仗  下好先手棋

全国文明城市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关系到一个地方的美誉度、竞争力,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双峰是娄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双峰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作为提升双峰县文化魅力的重大举措。对标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开展三年行动、实施七大计划、强化四个保障”,开展三年行动,就是对照2020年娄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分年度明确双峰任务。其中,2018年为基础夯实年,主要任务是力争年度测评和复查成绩进入全省文明城市中等水平,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达到总数的30%。2019年为全面提质年,主要任务力争测评成绩进入全省文明城市中上水平,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达到总数的40%;2020年为攻坚冲刺年,以优异的成绩再次获得省级文明县城称号,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达到总数的50%;实施七大计划,就是实施公民素质、公共设施、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公共文化和公益活动提升计划;强化四个保障,即强化宣传发动,强化组织协调,强化经费安排,强化督办问责。

2017年白玉堂-李建新

(2017年白玉堂 李建新摄)

传承优秀家风  以良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国风之本,首在家风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无价之宝,是一个民族的无声传承。”杨萍表示,双峰作为曾国藩故居,曾国藩所主张的家风家教“不谈过高之理,不行架空之事”,从大家耳熟能详的“八字家训”:“书蔬鱼猪,早扫考宝”,到“八本家训”中“居官以不要钱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的心怀天下,家风传承更多的体现了身教重于言传,真正实现了曾国藩所期待的“我家行之,一乡风化,则强国之根基于此”,革命母亲葛健豪开明上进,敢开风气之先河,裹着一双小脚走出了湖南,走出了中国,走向了世界,以革命家风培养和塑造了为国尽忠、为党尽力的蔡和森光辉一家;曾国藩家风家训和蔡和森光辉一家革命家风,备受后人景仰和推崇,对双峰家风家教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双峰把传承与弘扬曾国藩家风家训和蔡和森光辉一家革命家风,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着力培育双峰县良好家风。抓载体建设、抓家风研究、抓家风宣传、抓家风养成。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把培育好家风、形成好家训作为培育良好社会氛围、提升整体文明素质的基础。将国藩家风家训和蔡和森光辉一家革命家风融入家庭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将不断激发蕴藏在居民群众心底的道德情感,弘扬传统文化,播种道德种子。

开展移风易俗行动  向农村婚丧陋习“宣战”

网友提问:现在农村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之风盛行,让老百姓苦不堪言,有的农户甚至因此致贫、返贫,双峰开展创文活动,如何治理上述行为?

杨萍:确实,当前农村不同程度存在这个问题。部分家庭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相互攀比,花费巨大,人情往来变成了人情债。双峰在开展创文活动中,坚持“先塑文明人,再创文明城”的指导思想,结合今年我县开展的“脱贫攻坚摘帽年”“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年”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开展了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向农村婚丧陋习发出了“宣战”。

一是出台刚性规定,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县里出台了相关文件,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提出刚性纪律要求,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二是修订村规民约,加强群众自治自律。我们坚持群众工作群众做,在加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上下功夫,发挥农村“五老”作用,完善“四会一约”,即村村建立红白喜事理事会、村民议事会、村民监事会、禁毒禁赌协会,将遏制大操大办、倡导文明新风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推进乡风文明。送下去,评上来。即:宣传队送戏下乡,干部送政策入户,充分发挥16个乡镇的新时代文艺宣传队作用,寓教于乐。干部走进群众家中,发放乡风文明宣传资料,宣讲政策和科普知识。评上来就是,自下而上开展“双峰乡村好人家”评选,层层推选申报,层层评选表彰,用群众身边的典型影响教育群众。

目前,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在双峰悄然成风,同事朋友、乡里乡亲之间的人际关系变得更加简单清爽。今年,湖南卫视还报道了我县印塘乡铁马山村七旬老人王庆福生前立遗嘱、丧事简办树新风的移风易俗感人事迹。

曾国藩文化旅游节

(曾国藩文化旅游节)

2017年省道334线井字镇段-李建新

(省道334线井字镇段 李建新摄)

文明创建  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在文明创建中,双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整个双峰从城市面貌到群众素质都发生了明显变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今年11月,双峰高标准通过了“省级卫生县城”复查。

在双峰,我们可以看到公共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娄衡高速、高铁双峰已投入运营,娄双大道双峰段在今年底之前可建成通车。城区南北环线建设正式启动,打通了城市交通的“微循环”;人居环境越来越美,中心城区全面“禁燃”,基本淘汰黄标车,今年以来城镇空气质量排名全市第一,双峰城乡空气清新,风景如画;公共服务越来越优,全面推行“只跑一次”,设立“全程代理服务窗口”,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读书明理的氛围越来越浓,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花大力气化解了中心城区大班额,高考、中考成绩继续稳居全市榜首;社会风气越来越好,推行一村一治安队建设,今年来全县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1%,无上访村(社区)比例达到42%,崇德向善的正能量越来越强,今年双峰就有5人入选娄底好人榜,有9人入选湖南好人榜。

杨萍说,文明就像一盏灯,光亮多一些,黑暗就少一些;每个人都向文明走近一小步,社会就会向文明走近一大步。让我们从现在做起,行文明礼、讲文明话、开文明车,争当通情达理、文明有礼的娄底人,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向善向上、更加温暖温馨,让我们以文明娄底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