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新时代的奋斗者】谢爱华:要做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千斤顶”

2018-05-16 15:50 娄底新闻网 唐丽丽 周昂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_20180427_093345_2

(第39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大赛中,谢爱华带领学生斩获多项大奖)

IMG_20170818_151718

(谢爱华作为湖南省代表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人生有方向的人,大概都是忙碌的。谢爱华就很忙。

事先跟她约好下午留出两个小时接受我们的采访,但到了位于娄底三小二楼的办公室后,我们却只能见缝插针跟她“抢”时间。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是5月10日截止,今年我们四个项目都很有希望冲击全国奖项。它要求材料特别扎实,如果错过了10日中午12点,学生们大半年的努力就白费了。”谢爱华一边对着电脑整理资料,一边解释。

在刚刚结束的第39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大赛中,谢爱华辅导的科技教师创新成果、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科技实践活动、科学DV一共获奖22个,其中一等奖11个。其中创意项目《高楼逃生新方案》、科技实践活动《叶趣——从认识叶子起的科技实践活动》《会同“龙虾花”探秘》以及科技教师创新成果《叶趣》《小筷子、大学问》被推荐参加全国大赛。为这事,她还要集中精力跟学生对最后结果进行反复论证,“科学是严谨的,容不得半点马虎”。

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领域,谢爱华已经坚持了20年,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还以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专家的角色,大力推动娄底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走出湖南,走向全国。

NeoImage_副本

(从教25载,谢爱华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奖状300余张)

只为兴趣,她用25年成为校园“百科全书”

说起来,谢爱华并非科班出身,她所有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想法、知识和努力,都出于对自然科学天生的兴趣。

恰恰验证了那句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谢爱华说:“我从小就对各种生物充满好奇,上学的时候,生物成绩格外突出,实习方向也选了冷门的自然科学。”

1993年,谢爱华从原娄底师范毕业,被分配到一所农村小学。农村学校课外活动单一,她就带学生到田间地头抓泥鳅、捉知了,观察动植物生长。

那时,娄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几乎是空白,既没有专门的师资力量,也缺少专业的教学仪器,教育成果在全国赛事中长期未能实现“零”的突破。

为了给学生带去更多更专业的科技知识,谢爱华想尽各种办法自学。她自掏腰包参加全市科技辅导员培训班,还跑遍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找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教育专家拜师学艺,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一次,她听说《青少年科技活动大全》修订后再版,就特地跑到上海去买。那本书很贵,花了75块,那一年,她订了1500多元的科技教育杂志,差不多是她4个月的工资。

5年后,谢爱华到了娄底三小,并主动向学校请缨,成为第一个专职的科技辅导员。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年,谢爱华捧回了人生中第一个青少年科技创新省级一等奖,2000年又拿下第一个全国一等奖,帮助娄底两次实现“零”的突破。

谢爱华粗略算了下,现在家里大大小小的奖状差不多有300张,基本覆盖了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社会科学、环境科学等学科。到现在,除了英语,她什么都教过了,成了校园里名副其实的“百科全书”。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