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新时代的奋斗者】陈若钱老师:38年扎根农村甘为人梯

2018-03-28 17:04 娄底新闻网 谭洲伟 陈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180327170747

(陈若钱老师在批改学生作业)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谭洲伟 通讯员 陈咏)陈若钱,双峰县花门镇第四中学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已逾花甲之年的陈老师,为了他深爱教育教学事业,三十八年扎根农村基础教育,甘为人梯,退休后依然返聘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不求荣誉,不求地位,有的只是付出和成绩。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教师的誓言。

网友“四季晖阳”是85届南冲小学毕业,他分享了30多年前的一个故事:“在我的印象中,82年一85年陈若钱老师一直在南冲学校任教,那时我们三年级的学生在农村要做的农活就是每早一篓鱼草或猪草,学生经常迟到,陈老师为了不让这些迟到的学生不缺课,在那时就主动跟家长们联系让我们这些家中的‘小劳动力’在学校上夜课,陈老师那为了大家舍小家的奉献精神感动了全村的人,那一年上级欲把陈老师调离南冲,全村学生家长到学区请愿,不愿放陈老师走。”

爱是教育的源泉,爱是教育的核心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更是浇灌心灵的甘泉。

陈若钱老师用一生践行着自己心中的爱。“在我心里没有班规,只有爱心,因为爱是教育的源泉,爱是教育的核心。”他以慈父般的爱心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努力走进孩子的世界,去感受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了解他们的优点和不足,用真挚的情、浓浓的爱感染着每一个孩子,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前年陈老师任教的六年级有一个叫陈凡(化名)的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性格孤僻,有严重的厌学情绪。通过家访后发现陈涵彪家境十分贫寒,家有三兄弟,他排行老大,父亲爱赌博,欠了不少债务,母亲不堪重负离家出走,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家访回来后,陈老师向学校反映情况,帮他申请了困难补助,为他买来新书包和新文具。而后每天下午还给陈凡补习功课,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帮他树立信心,并鼓励班上其他同学和他交朋友。在毕业升学考试中陈凡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小学学业,在离校那天,他热泪盈眶走到陈老师面前深深鞠了一躬,说:“老师,谢谢您对我的谆谆教导,我永远不会把您忘怀,我以后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后像您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责任变成习惯

在学校老师的眼中,陈若钱老师就像一部拧紧发条的机器,不停地运转着。陈老师的家离学校有十几公里,但不管春夏秋冬,不管严寒酷暑,陈老师总是第一个到学校,来到学校后他就忙于钻研教材,撰写教案,批改作业。每天下班他还在教室辅导后进生,“忙碌”是他的一种习惯。

2008年5月,陈老师患上了急性阑尾炎,手术后医生建议他休息两个月,但陈老师当时担任六年级的数学教学任务,强烈的责任心使他放心不下学校的学生,出院一个星期就坚持来到学校上课,当学校的老师和学生看到陈老师苍白无力的脸庞时,无不被他这种敬业爱岗的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陈老师却笑着说:“我只会教书,离开了讲台,离开了学生,我就比生病还痛苦。”

“学生学不会,我就睡不着;学生学不好,我就吃不饱。”这是陈若钱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陈老师特别好,每天下午放学免费为我们这些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进行辅导,只为我们能够取得好成绩。”陈若钱老师所任教的班级在中心学校的统考中总是名列前茅,陈老师也深受学生们爱戴。

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促使他一步一个脚印地为着他所钟爱的教育事业耕耘着、奋斗着,把劳苦当作充实,把奉献当作自己的追求。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全心投入,默默付出甘为孺子牛,这就是陈若钱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