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父子同上阵 齐心协力抗洪魔

2017-07-03 11:18 娄底新闻网 刘婷 肖银丰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父子俩齐心协力搬运排水管到山上

(父子俩齐心协力搬运排水管到山上

父子俩齐心协力搬运排水管到山上

(小傅气喘吁吁地说,待我休息片刻,继续战斗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婷 通讯员 肖银丰)“老爸,我们比比赛,看谁完成任务好!”

“我要给儿子当好榜样,用行动教他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在娄底新化县人武部组织的抢洪救灾队伍里,有一对父子兵,每次出动都主动请缨,到了现场更是你追我赶比着干,到了休息的时候又相互关心鼓励,羡煞旁人,也鼓舞了抢险官兵的士气。

父亲傅晓光,是新化县民兵舟桥分队的操舟手兼教练员、上梅镇梅树村支书兼民兵营长,今年44岁。儿子傅飞扬是县人武部执勤民兵班副班长,今年18岁,特别想当兵,去年高中毕业会考以后就主动要求到人武部当民兵。

6月28日,新化县温塘镇焕新村科家岭矿山堰塞湖随时有溃堤危险,引发山体滑坡。县防汛指挥部决定用排水管及时排水。傅晓光父子俩所在的民兵应急分队闻令而动,立即赶赴现场,搬运排水管到山上。老傅特意把儿子叫过来,两个人扛起一根长6米、直径30公分的水管,爬向山顶。为了减轻儿子的压力,老傅让儿子走在前,自己在后面承受主要重量。可走到半山腰,儿子傅飞扬执意要与爸爸换个先后顺序,这把老傅高兴坏了,直夸赞儿子懂事了。父子俩互相关心,让旁边的民兵应急队员非常羡慕,都纷纷竖起大拇指:“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29日,上渡街道办事处袁家村有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父子俩又同开一艘冲锋舟去救人。老傅亲自操舟,驾驶冲锋舟开赴目标区。到了被困房屋附近,换作小傅划桨,缓缓划向被困群众,父子俩配合默契,很快就将群众营救到安全地带。

就这样,父子俩在一起干了好几天,相互配合、相互鼓励,圆满完成了县人武部交给的任务。

7月2日7时,资江大堤上花山湖自流闸闸门顶部胸墙被击穿,导致河水倒灌,湖水水位上涨,沿湖低洼地区被淹。县防汛抢险指挥部决定,一部分兵力去救人,另一部分兵力封堵倒灌口。老傅被派去驾驶冲锋舟救人,小傅被派去搬沙袋堵口子。临分别时,老傅对儿子千叮咛万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没想到,小傅调皮地说:“老爸,我们比比赛,看谁完成任务好!”下午15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傅一身汗水一身泥,一个人扛两个沙袋,在大堤上飞奔。他说:“我不能让父母亲老是觉得我还是个小孩,要把这次抗洪当做当兵前的实习。”17时,倒灌口被堵住,险情得到控制。这时老傅也完成了任务,营救出20名被困群众。他说:“我要给儿子当好榜样,用行动教他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编辑/邓仕姣)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