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杨懿文:有效组织好引导好网络视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8-19 22:01 娄底新闻网 罗宗 彭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200819211741

(8月17日,娄底召开网络文学和短视频产业发展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00819211734

(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强调,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准确把握未来发展方向,抢抓发展机遇,有效组织好、引导好网络视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罗宗 彭敏)8月17日,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在网络文学和短视频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准确把握未来发展方向,抢抓发展机遇,有效组织好、引导好网络视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及市政府秘书长胡忠威参加。

近年来,娄底网络文学快速发展,成为文坛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据统计,娄底现有活跃网络文学作者上100人,网络作者创作字数超10亿字,所有作品累计点击量已突破30亿人次,所有作品全网总销售额预计近亿元。在短视频方面,娄底引进陌陌、湘谷科技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带动了叶家军文化传媒、湖南华升娱乐等40余家中小微互联网文化企业发展,培育短视频直播与影视拍摄文化企业近30家,关联企业约100家,全市短视频直播行业产值预估达30亿元以上。在电子竞技等相关产业,首款带有娄底地域文化元素的AR非遗游戏《傩神战疫》在疫情期间成功上线,全市已发展电子竞技主题酒店8家,电子竞技网吧150余家,电子竞技玩家近100万人。

会上,市委宣传部汇报了全市网络文学与短视频、电子竞技等网络视听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刘丰、朱思奇等网络文学作家,湖南短视频文化有限公司和湖南省村野发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就网络文学和短视频等网络视听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杨懿文在充分肯定了娄底网络文学和短视频等网络视听文化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后指出,网络文学、短视频、电子竞技是互联网信息产业与文化产业有机结合形成的一种全新互联网文化产业形态,它既是一种文化行为,也是一种经济行为,它不仅颠覆了传统模式,更为文化产业注入了新活力,提供了发展的新空间。随着互联网数字技术发展,网络视听文化产业成熟的商业模式和产业生态正在形成,市场价值和社会效益都在进一步凸显,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准确把握未来发展方向,抢抓发展机遇,有效组织好、引导好网络视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行业组织建设,搭建交流合作桥梁,助推网络文学“湘军”、艺术“湘军”崛起。及时出台支持网络文学和短视频等网络视听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推动网络视听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市文改办、万宝新区要积极搭建好成果转化平台,搞好包装、策划,不断推陈出新,使网络文学转化为图书、电影、电视剧、游戏、动漫、电游等产品形态,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秀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要加强监管,建立相关的管理体制和约束机制,维护好娄底互联网生态文化圈,形成网络视听文化产业新格局。

责任编辑:刘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