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娄底:用三年时间 坚决打赢锡矿山区域综合治理攻坚战

2018-03-30 16:10 娄底新闻网 刘婷

李荐国、杨懿文一行首先来到沙塘湾街道察看了俩塘安置小区_meitu_2

李荐国杨懿文一行首先来到沙塘湾街道察看了俩塘安置小区)

接着,李荐国、杨懿文一行实地察看了固废治理、生态修复等项目_meitu_1

(接着,李荐国、杨懿文一行实地察看了固废治理、生态修复等项目)

站在炭家湾片区废渣综合整治工程现场,眺望壮美的矿山风景_meitu_3

(站在炭家湾片区废渣综合整治工程现场,眺望壮美的矿山风景)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婷)“要重新理清思路,明确主攻方向,众志成城,打一场锡矿山区域综合治理的攻坚战和人民战争。”3月29日,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在冷水江市调研生态环境治理时提出,娄底将用三年时间,坚决打赢锡矿山区域综合治理攻坚战。

李荐国、杨懿文一行首先来到沙塘湾街道察看了俩塘安置小区。该小区是锡矿山宝大兴塌陷搬迁避让安置工程的三个安置点之一,共建有888户,目前720户宝大兴塌陷区群众搬进了新居。李荐国说,安置小区建设是锡矿山区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一定要加快进度,抓紧推进,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安置小区建好后,还要抓好原地方的整理,妥善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立体化推进新建小区的党支部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与服务等工作。

接着,李荐国、杨懿文一行来到锡矿山实地察看了锡矿山砷碱渣资源化和无害化研究中心、洞下‐新生片区废渣综合整治项目、北矿区土壤表层渗滤液收集管网及配套污水处理站综合治理项目、碳汇草种植点、谭家冲野外混合砷碱渣安全处理项目施工现场、炭家湾片区废渣综合整治工程、砷碱渣无害化处理生产线、矿山中心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固废治理、生态修复和民生项目。李荐国一边看一边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对于正在建设的项目,他反复叮嘱相关责任单位要抢抓时间,加紧建设,确保如期建成见效。

在察看炭家湾片区废渣综合整治工程时,李荐国看到去年栽种的小树苗发出了嫩芽,他详细询问矿山上目前种了哪些种类的树,并要求林业部门搞好论证,看矿山上适合种哪些树,哪些树既长得好、不长虫子又有经济效益,然后尽快做好选种育苗工作,抓紧时间植树造林。同时,对于确实不适合绿化的石山,也要结合工矿区一起开发利用好,展示出矿山的壮美,把锡矿山“变废为宝”。

0330_5

(娄底市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专题会议现场)

0330_6

(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

0330_7

(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

下午,李荐国、杨懿文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锡矿山区域综合治理工作。在听了有关工作汇报后,李荐国郑重指出,锡矿山区域综合治理是湘江流域五大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工程之一,是娄底的一号生态工程、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上下都高度重视和关注,不治理好,对省委、省政府交不了差,对历史交不了账,对人民没法交待。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重新理清思路,明确主攻方向,众志成城,打一场锡矿山区域综合治理的攻坚战和人民战争。

接着,李荐国就这场攻坚战的具体事项进行了明确。他说,这场攻坚战的区域包括矿内矿外、山上山下、城区乡村。时间为三年,即从2018年到2020年。内容方面,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抓好污染治理;要编制一套简明实用的锡矿山区域生态修复、土地整理、环境美化、旅游开发的规划;要精准推进生态修复;要抓好风貌改造;要抓实棚户区改造,建好管好新区,整理好老区;要抓产业转型;要完善基础设施。最后,李荐国强调,要注重战略战术,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面向市场,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发动群众,坚决打赢锡矿山区域综合治理攻坚战。

杨懿文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抓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任务,集中力量抓好环境污染整治。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解决水、土壤、环境综合整治问题,不欠新账,逐步还老账;要坚持精准、有效、节约的原则,不搞高大上,不做无用功。要创新思路和机制、办法,探索使用新技术治理青丰河、资江流域锑超标问题,探索在锡矿山区域发展文旅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探索怎么样把锡矿山区域的老百姓尽可能地搬到没有污染的区域,探索筹集资金的新渠道。要以新的《环保法》为武器,严格执法,凡是违反《环保法》的,要坚决予以取缔,构成犯罪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要严格考核,兑现奖惩。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向世聪,副市长方建荣、陈澎,市政府秘书长胡忠威参加考察或座谈。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