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市环卫处喜获全国住建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0-12-28 18:07 娄底新闻网 张伟

2020年12月25日,从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设立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疫情表彰视频会议湖南省分会场上传来喜讯,娄底市环卫处荣获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荣誉。市环卫处党委副书记彭时兰捧回了沉甸甸的奖牌、鲜红烫金的荣誉证书及荣誉绶带。消息传开,市环卫处1000多名环卫职工欢欣鼓舞,回顾年初艰辛的抗疫之战,感慨万千。

3

(娄底市环卫处荣获全国住建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市环卫处党委高度重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急行动、快速反应,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履职尽责、科学防控,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处各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环卫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环卫职工舍小家为大家,在最关键、最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坚守岗位,与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抗疫团队携手奋战在抗疫前线,确保娄底市中心城区日均600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有效切断新冠病毒通过生活垃圾传播的途径,为娄底中心城区夺取抗疫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领导重视,抗疫取胜的保障。2月3日,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王浩海等局领导到市环卫处调研指导环卫生产、项目建设及防疫工作,并送来了首批5000个口罩应急。在之后持续的抗疫战斗中,王浩海等局领导多次奔赴一线,送来抗疫物资,慰问环卫工人,极大地鼓舞了环卫人抗疫斗志。

2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一行调研指导娄底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有关项目建设,要求城管、环卫克服困难,精准防控疫情,加快统筹推进渗沥液处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垃圾场附近村民环保拆迁安置工程等项目建设,将垃圾场打造成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的现代化静脉产业园区。

勠力同心,率先垂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6日,市环卫处党委书记、主任朱坤初审时度势,快速反应,召开了疫情防控紧急会议,1月31日正月初七再次开会研究部署加强防疫工作。环卫处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制订了防控方案、工作制度,建立了责任体系,提前加强对防控工作领导,将防控与生产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各单位党支部纷纷成立党员抗疫突击队,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城南环管所党支部党员在分管领导、副主任王志沣带领下,将一名发烧卧病在家的职工送往医院急救脱险。组织职工捐献抗击疫情专款46464元。尽管广大环卫工人大部分家境并不富裕,但是,他们的心很热。“国家有难,我表示一下”,黄冬梅、熊亚民等广大环卫职工闻讯自发踊跃捐款、捐献抗疫物资,助力抗疫。

网格管理,开展大排查。环卫处按网格化要求对全处职工全面开展排查,排查有无与武汉回娄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接触史,排查882人。全处居家隔离6人,均结束隔离,平安无事,无一确诊病例,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生命至上,做好职工防护工作。环卫处克服初期抗疫物资紧缺困难,千方百计,多方筹措,紧急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额温枪、手套等防疫物资共计54.19万元,为一线职工及时提供防疫保障。处各单位每天为职工发放疫情防护用品,职工自觉戴口罩上班,一线职工另戴橡胶手套作业。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机械班职工身穿防护服进行垃圾填埋无害化处理作业。分管领导、副主任黄丽经常赴垃圾场指导抗疫工作。每日对上岗职工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台账。环卫处机关各科室轮流值班,每天对进入机关院内人员测量体温,发放通行证,做好登记。

严格消毒,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全处1000多环卫职工不顾风险,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每日对辖区760多万平方米主次干道、所有环卫设施设备及办公场所做好消毒工作,对全处69座公厕、34座垃圾站、1座生活垃圾中转站、892台板车、2202个果皮箱、653个垃圾桶、127台垃圾清运车辆每天进行2—3次消毒,及时清运、无害化处理城区生活垃圾。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娄底城区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等工作仍正常有序运行,生活垃圾每天及时外运出城不积压,有力保障了城区洁净、居民生命健康。

做好废弃口罩分类收集处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处各单位迅速行动,立即在辖区公厕垃圾站和各单位办公场所,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收集桶,并每天对容器进行不少于两次的消毒。安排一台专车,专门用于收集辖区内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送入指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归集,交由娄底市裕德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理,切断新冠病毒通过生活垃圾传播的途径。

稳定人心,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年初,武汉封城后,疫情一度出现在娄底周围县市,逼近娄底中心城区附近乡镇,蔓延在中心城区某些社区。广大环卫职工零距离接触、处理生活垃圾,少数职工存在对垃圾中混有病毒的恐惧心理,人心一度不稳。处班子成员挂点指挥,深入基层,及时宣传防疫形势政策、宣讲防护知识,增强了干部职工及家属防疫意识,有效稳定一线队伍。钢城所紧急报告:几名职工因所在村子因防疫被封锁不能外出上班。分管领导、处纪委书记杨叶红闻讯立即赶到钢城所应对处置工作,确保生产正常运转。综合宣传组负责疫情防控宣传、各单位开展的人员排查和疫情情况汇总上报等信息工作,并加大宣传力度,在省、市、市城管局媒体发表有关疫情防控文章19篇,树立良好的单位形象。

天道酬勤,有作为有地位。省住建厅这次组织的推选全国住建系统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表彰工作面向全省住建系统疫情防控一线,包括环境卫生、物业管理、城市管理,以及参与定点医院建设的建筑施工等行业。参与评选的单位和人员众多,相当于全省“海选”,竞争十分激烈。市环卫处在此次抗疫大考中,履职尽责,不畏艰险,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得到了市城管执法局党组的充分肯定,并积极将环卫处向住建厅推荐。市环卫处因抗疫工作扎实、申报材料感人,脱颖而出,被住建厅严格按照程序推荐到住建部,最终成为受住建部表彰的湖南省7家先进集体之一。

市环卫处广大环卫工人将继续弘扬抗疫精神,珍惜荣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以更大的工作激情,更好的工作机制,营造更美的城市人居环境,为把娄底建设成为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而不懈努力奋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