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市2020年市本级政府投资计划发布 年度计划投资86.7亿元

2020-03-30 16:40 娄底新闻网 颜绍平 廖永华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颜绍平 廖永华)3月30日,笔者从娄底市发改委获悉,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3月23日联合下达了《娄底市2020年市本级政府投资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计划》、《通知》),2020年,娄底市市本级拟实施政府投资项目106个,总投资349亿元,累计已完成投资9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6.7亿元。

据了解,《计划》按照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促进全市投资稳定增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满足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坚持优先保障社会民生,推进先进制造业和新型城镇化发展,保障中央、省安排投资补助且需地方配套资金的需要科学制定,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计划》显示,今年娄底市本级将着力推进娄底先锋实验学校二期周转实验教学楼、娄底市妇保院整体异地新建(娄底市儿童医院)、娄底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能力建设、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娄底市二水厂及输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娄底市殡仪馆建设等社会民生项目;涟水流域水资源保护与水生态修复工程等生态环保项目、湘江资江流域截污和水体治理工程等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娄底市国省干线“美丽公路”建设、智慧娄底建设等PPP项目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品薄板先进制造产业园厂房及配套设施、生态电力科技谷A区建设等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

《通知》从“落实主体责任,加快项目推进; 强化资金保障,激发市场活力;严格计划管理,强化制度刚性;加强调度督查,开展绩效评价”四个方面作了具体要求。明确由市发改委负责项目审批、调度和概算管理等工作,市财政局负责财政预算和专项债资金下达和管理等工作,市审计局负责项目的监管审计,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推进具体项目建设,各有关部门统筹加强对《计划》项目的要素保障,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明确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的长效机制,引导民间资本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放益的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领域。明确支持平台公司发行企业债券,发挥债券资金的撬动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范财务风险;明确《计划》必须严格执行,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建立项目调度、督查常态化机制,开展不定期督查,开展绩效评估试点并实施全过程绩效监控。确保有力有效推动项目快建快成,及早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计划》的适时推出,将为全市上下抢抓机遇复工复产,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面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袁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