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市教育局:严守安全底线 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

2020-02-12 00:24 娄底新闻网 杨中奇

1

(会议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中奇)2月11日下午,娄底市教育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

会议分析了当前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形势和存在的困难,传达学习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并对人员摸排、线上辅导、学生就餐、物资储备等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局党组书记、局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耀文充分肯定了全市教育系统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针对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李耀文要求,一是要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拐点还没有出现,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一定严格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突出工作重点,科学规范防控,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在开学之前必须把所有准备工作做到位,做到人员情况摸排一个不漏,师生身体状况了如指掌,每个师生开学前都要提交身体健康状况报告单,确保病毒感染者绝不进入校园。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师生正确使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提高疫情防控的意识。要加强延迟开学期间学生的心理辅导,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延迟开学和疫情防控问题,适当安排适合在家开展的体育锻炼,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三是严格落实“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线上辅导。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和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延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方案,要科学把握教学内容的适量和教学时长的适当,切实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的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教科所要充分发挥自身工作职能,加强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和指导工作。所有学校的开学环境必须符合开学要求,卫生条件、疫情防控措施、开学预案制定、防疫物资储备等必须提前到位,并进行适当的预案演练,确保开学时不打乱仗,不打无准备之仗。严格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严格校园管控措施。要加强食堂和就餐管理,制定用餐方案,食堂操作间和就餐场所、餐具等要定期进行严格的消毒,不集中开餐,实行分餐制、错时开餐,尽量避免学生聚集。五是加强督导检查,严肃工作纪律。各疫情防控工作分片负责的局领导和相关科室,从2月12日开始,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各责任片区和学校开展明查暗访,督促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在督查中发现的对疫情防控工作思想不重视、责任不明确、情况不掌握、履职不到位、落实不力、脱岗缺岗等情况,以及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决落实责任追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