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县移民局:众志催开“文明花”

2017-07-28 10:34 娄底新闻网 刘保民 何清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001

新化县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为副处级单位,归口县人民政府管理,具体负责全县231407个水库移民的开发、建设、管理工作,涉及29个乡镇619个村,是全省规模第一、全国第三,工作任务异常繁重的移民管理机构。近年来,新化县移民局积极开展以“文明、和谐、发展”为主题的文明创建活动,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一项基础性、长远性、根本性工作来抓,把文明创建工作和党建工作及移民工作同步谋划、协调发展、互为促进。通过抓机制、强队伍、拓载体、优服务、树形象、促发展,使精神文明的“软力量”有效转化为移民工作的“硬实力”,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工作质量效能,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文明发展之路。

002

(开辟创建文明标兵单位专栏)

高位推动 创建氛围浓厚和谐

新化县移民局在县文明办的指导下,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中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按照“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注重实效”的要求,在抓好局中心工作的同时,把创建文明单位放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充分利用召开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广泛宣传发动,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创建热情,进一步增强集体主义思想和责任意识,使全体人员对创建工作入脑、入心。

为切实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新化县移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周玉平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对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日常工作开展,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新化县移民局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方案》、《新化县移民局志愿者服务工作方案》、《新化县移民局开展文明卫生教育的实施方案》、《新化县移民开展“道德讲堂”建设的工作方案》及《帮扶特困移民子女上学、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方案》、《文明创建工作奖罚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了创建工作“五有”:有机构、有专人、有规划、有方案、有经费。

对照创建目标和责任,结合移民工作实际,县移民局每年都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对照方案的要求逐项分解任务,使文明单位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末有总结,并与评先评优挂钩,形成了上下健全的责任保障机制,进一步推 动创建工作做深做实。

目前,全局干部职工对创建活动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均达100%,形成了“人人重视,个个参与,全面受益”的创建氛围。

003

(高标准的文体活动场所)

内强素质 创建队伍精干有力

文明创建活动是手段,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是目的。新化县移民局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狠下功夫,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队伍。

自2015年以来,县移民局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履职尽责、攻坚克难”责任心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题活动,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党课、默写入党誓词、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础知识考试等多种形式,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觉悟,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增强了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文明氛围。

创建过程中,县移民局领导班子十分重视自身建设,以创建学习型、能力型、廉政型领导班子为目标,不断提升整体素质和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自觉当好表率,以优良的党风带动全局上下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

为造就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练、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移民工作队伍,创建学习型机关,新化县移民局进一步完善机关《学习制度》,采取干部职工会议学习、支部大会集中学习、科室分专题专项调研和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抓好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全局干部素质明显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抓好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的基础上,县移民局更注重抓好向典型学习,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全国道德模范”、“新时代好人”等典型人物学习活动,学习廖俊波的先进事迹。两年来,组织向典型、向先进学习活动共18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举办“学党章,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专题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到双峰县曾国藩故居、韶山毛泽东故居、井冈山革命圣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

2016年9月28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及各移民站负责人前往新化县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警示全体干部职工牢记宗旨,永葆本色,时刻鞭策自己远离职务犯罪。

责任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