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油溪桥村试行禁炮 一年可节省开支50万元

2014-11-30 15:29 娄底新闻网 曾周玉 蔡汉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图为油溪桥村支书彭育晚和来这里观光的游客估算,禁爆一年最少可节省50万元开支用于其他开支。

油溪桥村支书彭育晚估算,禁炮一年最少可节省50万元开支

娄底新闻网新化讯(通讯员 曾周玉 蔡汉平)11月29日,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与村民算了一笔帐:试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一年,可为村民节省支出50万元。

过年过节,红白喜事,燃放烟花爆竹,是这个村流传下来的传统习俗。近年来,村里经济进一步发展,燃放烟花爆竹、铺张浪费之风也越演越烈,甚至于互相攀比,比谁的爆竹烟花更好看,更响亮,比谁家花的钱最多。据村民反映,前年春节,一户人家仅放开门爆竹,就花了一万多元。

针对村民互相攀比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环境严重污染,影响村民身心健康和安定团结的现象,油溪桥村党支部引导群众,要比就比谁家的卫生环境搞得好,要比就比谁家致富快,要比就比谁家人缘好,要比就比谁家好事做得多。组织群众开会讨论燃放烟花爆竹到底是利是弊?由群众直接表决,先试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一年,再视结果如何形成正式条款写入村规民约。

此举得到村民拥护,村民自觉遵守。笔者发现,在该村不仅找不到一个爆竹纸筒,路上没有纸屑垃圾,看着路边花花草草,倍觉清新舒适。(编辑/李响炮)

责任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