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力争成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先行者

--新化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13-02-21 11:28 娄底新闻网 杨志慧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月20日,新化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新化县委书记胡忠威作工作报告

新化县委副书记、县长邓光吕主持会议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杨志慧)2013年2月20日,新化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新化去年经济工作,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新化今年经济工作和项目建设作出部署安排,动员全县上下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奋力谱写富民强县、科学跨越新篇章。

会议指出,2012年新化取得了新世纪以来经济工作的最好成绩,实现了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三量齐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9.53亿元,增长12%,完成财政总收入10.21亿元,增长23.3%,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76亿元,增长37.7%;人均GDP跨越万元大关,达到1.2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342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38万元,分别增长23%、22.6%、13.7%,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城乡差别快幅缩小;全年12项主要经济指标有9项跻身娄底县市区前两位。

2013年新化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四化两型”为引领,以扩大内需为基点,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推进“基础先行、城镇领跑、产业助推、协调发展”战略,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扩大增量中调整结构,在加快发展中转变方式,自我加压,艰苦奋斗,力争成为区域新型城镇化的领跑者、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先行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分别就2012年感动新化人物奖、“双创”工作及城乡环境共整洁行动奖、税收贡献奖、特别贡献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奖、安全生产工作奖、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奖、综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奖等8项内容进行了现场颁奖。各相关单位分别递交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等工作责任状。

会后,就新化如何抓住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这一机遇,加快改善民生福祉,力争成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先行者,新化县委书记胡忠威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胡忠威表示,新化县正式进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的重点县,这是新化脱贫致富千载难逢的一次机遇,要充分把握好这次机遇,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将群众期待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在改善民生上重点做好三件事,第一,要保障底线民生,做到“应保尽保”,落实好城乡低保和“五保”,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实施就业与再就业工程,让百姓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第二,要改善基本民生,尽快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加强对农村学校危旧房改造和师资队伍的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要加大对人民医院、中医院及10个乡镇卫生院的改扩建力度,扩大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保的参保人数,扩大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第三,要关注热点民生,做好困难移民避险搬迁安置工作,坚定推进“产业兴库”战略,进一步改善移民生存和发展环境;要抓住政策机遇,争取项目资金,确保年内新增8.5万人脱贫,鼓励群众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加快新化脱贫致富的步伐。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