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走马街镇桂林村:镇村干部齐上阵 整治抛荒下“狠功”

2020-07-08 17:34 娄底新闻网 李水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水平)7月5日,在双峰县走马街镇桂林村的宋家冲抛荒复垦复耕田里,该村的联村工作组、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成员,他们有的用耙子在挖水沟排水,有的在直播播种优质稻晚稻种谷,有的在运送种子,镇人大副主席邓冬、镇经济发展办农技人员深入田间示范操作,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大家忙碌而有序,汗水在脸上、背上流淌。现场热闹繁忙的景象,田间翩翩起舞的白鹭,两边的青林翠竹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据桂林村党组织书记彭望平介绍,自今年耕地抛荒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桂林村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摸清抛荒耕地底数,了解稻田抛荒原因,精准施策,有效整治,通过整治,部分抛荒多年的耕地得到治理,种上了双季稻或一季稻,不宜种水稻的撂荒田,种上了玉米、红薯等高效经济作物。宋家冲的抛荒田有近200亩,因田两边是山,没有路,交通极为不便,又因丘块小,机械不能进入,水害、畜害大,无人肯耕作,以至抛荒多年。今年4月,村上联系的好几位种粮大户嫌条件太差,望“田”兴叹。为顺利推进抛荒整治工作,联村工作组、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多次召开会议,商讨这些抛荒田如何干,最后镇村干部决定自己承包一起干,于是村上迅速联系挖机拉通机耕道,从5月3日起至今,挖机一直在现场操作,现已拉通了5公里的机耕道,拉路的同时,抛荒田翻耕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近两个月时间里,都是村干部,现场督促指导,包括后期的除草、施肥、收割,都需他们亲力亲为。

“我们要尽快将这两百亩抛荒田直播完,还要排好水,确保种谷能发芽生根,今年桂林村的抛荒整治,因情况特殊,时间可能晚了点,但现在通过直播方法播种,只要做好后期田间管理,也能亩产1000斤。”镇农技人员刘海和说。

“想想这几个月,真不容易,我村把抛荒整治工作当作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不过无论怎样难,我们村干部都没想过放弃,而是想着把工作做好,现在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荒田变成了良田,万事开头难,明年就容易多了,下一步,田间管理,机耕道的完善等工作,我们都会一步一步做好。”彭望平深有感慨,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