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经济开发区

蔬菜大棚种出幸福生活

2020-06-15 00:25 娄底新闻网 刘莹 童红日 吴倩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莹 通讯员 童红日 吴倩)5月28日清晨,初夏的娄底经开区涟滨街道西坪村生机盎然。村民李蛟泉来到自家葱绿的蔬菜大棚前,看到前来走访的涟滨办事处帮扶责任人、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旭平,笑得合不拢嘴:“搭帮办事处帮我搞了这个大棚,提前上市的蔬菜卖价高,我的收入更可观啦!”

李蛟泉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3口人,女儿李燕没有工作,妻子邹翠华患有尿毒症,多年来备受病痛折磨,每个星期要做两次透析,高昂的医疗费和微薄的收入让这个三口之家陷入极度贫困。

根据李蛟泉家因病致贫的实际情况,涟滨街道办事处领导急群众之所急,采取“驻点帮扶领导+站办所干部+居(村)委会”工作人员的联合帮扶模式,为李蛟泉一家确定了“增收减负”的帮扶措施。

在“增收”上,扶贫责任干部和居(村)委会为李蛟泉一家建造了一个1亩的蔬菜大棚,丈夫李蛟泉在家种植蔬菜,妻子邹翠华有时候也帮忙一起打理。同时,办事处党政领导千方百计为李燕寻找合适的工作,最后介绍其到工业园企业上班;另一方面,将李蛟泉户列入了经开区文旅投公司委托帮扶与光伏发电受益名单。

在“减负”上,帮扶干部多方联系合适医院对邹翠华进行医疗救助,通过解决部分住院费、提高其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等办法,极大地减少邹翠华的治病费用支出。

李蛟泉说:“政府给了我们一家这么多的帮助,我们不能偷懒。只有通过自身劳动挣收入,才能自食其力,过上真正意义上的好日子。”在吴旭平与帮扶干部的跟踪帮扶与密切走访下,如今的李家收入节节攀升:1亩蔬菜大棚年收入2万多元,其他3亩地收入2万元,一年的工资性收入15000多元,李蛟泉一家终于实现了脱贫。

“精准帮扶,一定要找准致贫的原因,做到因户因人施策,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真正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从而增强其‘造血功能’,实现脱贫梦。”吴旭平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涟滨街道办事处已脱贫120户258人。办事处帮扶责任人做到不以量小而不为,不以量小而乱为,对贫困户进行定点重点帮扶,为一个个贫困家庭点亮脱贫致富新希望,确保街道所有贫困户如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