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创文管卫”关键还在提高思想认识

2018-06-07 09:38 娄底新闻网 章娜

从2000年娄底启动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到2013年5月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再到2015年3月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再到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路走来,娄底城市形象、市民素质、城市管理水平都有了质的飞跃。如何进一步巩卫,早日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在我看来关键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创文管卫”目的在于提升城市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娄底有一个很好的学习典型,那就是新化县的油溪桥村。它从一个“有女莫嫁油溪桥,四季只喝西北风”的偏远小村到现在被评为“全国第五届文明村镇”,游人如织,好的带头人自然必不可少,但全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也是其中一个重要成因。都说“十年磨一剑”,油溪桥村走到现在花了十一年,一颗颗想改变的心,想脱贫的心汇聚到一起,大家齐出劳共出力,用最原始的办法砸路、修水利、改环境、兴产业,一步一个脚印,用了十一年,把村级集体负债的省级特困村打造成了市场估值上亿的文明村,实现了“深贫”到“先富”的完美逆袭。

同样是“创文管卫”、文明创建,有的羽化成蝶,有的则见效甚微,有的却原地踏步,有甚者更是江河日下,其中区别在人心,在思想认识,人心齐,泰山移。如何齐心,怎样做到齐心?个人觉得可先从“规矩”入手,无规矩不成方圆。即便是因规不得不为,但人是感性动物,有惯性思维,时间长了,形成习惯,规矩就成了自然。同时可以安排“文明监督员”,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小惩,失礼者碍于面子也好,惜财也罢都可形成“大戒”。再有就是扩大宣传,要让全市市民都铭记“城市是我家,文明卫生靠大家”,让大家拥有这样的主人翁意识,自然会从思想上去维护,从行动上去落实。

“创文管卫”是细活,得慢慢练,但前提是要政治站位准,思想认识齐,所以,娄底的创文管卫要取得更大成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取得成功,关键还在思想认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