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双剑合璧”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力

2017-08-01 16:24 娄底新闻网 潘文琦

娄底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本市引起热议,不少市民表示,希望政府和市民共同努力,齐心创建出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新家园。

中国是文明古国,两千多年前,孔夫子就提出了“仁者爱人”。所谓克己复礼,为仁。”社会之良否,系乎礼俗之隆污。故弊礼恶俗,亟须厘正,以固社会根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传承文明,更是当代社会前进的必需品。娄底市委市政府从小处着手,开展创文工作。漫步街头,创文标语随处可见,政府相关人员还印发《文明城市守则》、《文明市民准则》和“十不”宣传手册发到市区各门店、学校、单位与居民户;组织宣传分队与宣传方阵上街宣传,有关部门注重舆论引导,在娄底各大重要报纸上普及创建知识,征求创建意见,营造浓烈的创建氛围。正确引导广大市民朋友走到创文的大队伍中来。

创文工作主要还需人民群众作为主体,人人参与创文,创文惠及人人。少数市民在一些方面素质还没有完全跟上来,比如,仍然存在主干道机动车乱停放的现象;少数人奉行“惟利是图”的价值标准,市场秩序混乱,偷税、漏税、缺乏诚信现象偶有所闻。这些存在的问题,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还需加强引导、管理和改整。对此类问题,建议相关部门要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倾听群众们的呼声与建议,帮助解决问题,尽量消除不良现象,广大人民群众也应该为了我们的家园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与贡献,只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并非一草一木一朝一夕之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创文面前,人人有责,必须尽心尽责。而且还需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之间多多配合,政府部门需紧紧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有效诉求,抓住关节点,牵住“牛鼻子”,真刀真枪干,集中解决一个是一个,人民群众也需管理自身,遵纪守法。只有人民群众和政府二者“双剑合璧”,真抓实干,形成合力,提升效力,娄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一定会如期成功。(编辑/姜友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