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杨梅红了 | 荒山变成“花果山” 新化果农曾喜红的“杨梅经”

2021-06-10 08:53 娄底新闻网 朱亚男 刘恒材 王开亮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曾喜红是桑梓镇西江湾村较早种植杨梅的农户之一,目前种植杨梅400多亩,主打东魁和乌梅两个品种)

(曾喜红是桑梓镇西江湾村较早种植杨梅的农户之一,目前种植杨梅400多亩,主打东魁和乌梅两个品种)

(一株株绿油油的杨梅树上挂满了朱红点点的果实,正贪婪地吮吸着阳光雨露)

(一株株绿油油的杨梅树上挂满了朱红点点的果实,正贪婪地吮吸着阳光雨露)

(早晨和傍晚,曾喜红都会雷打不动巡山查看果树生长情况,穿戴好遮阳帽,带着篓子和修枝剪刀,把每珠杨梅树都照顾到,是他的“必修课”)

(早晨和傍晚,曾喜红都会雷打不动巡山查看果树生长情况)

不知是村庄在杨梅园中,还是杨梅园在村庄里。

新化县城出发,驱车20来分钟就能抵达桑梓镇西江湾村。站在山坡高处,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杨梅树一片连着一片,大大小小的杨梅树掩映着村庄。

杨梅树枝叶干净,好像用水洗过。一株株绿油油的杨梅树上挂满了朱红点点的果实,正贪婪地吮吸着阳光雨露。满树的果实都着了色,发出香气,整个村庄像是浸在“酸甜味”中。

六月,西江湾村的杨梅陆续成熟嫣红了,准备迎接前来采摘的客人。

曾喜红是村里较早种植杨梅的农户之一,目前种植杨梅400多亩,主打东魁和乌梅两个品种。今年,他家果园推行标准化生产技术、精细化管理后又迎来了大丰收。

“杨梅生津止渴、消食开胃,营养价值高,附近市县的老板都来这儿抢购。这几天询问要杨梅的顾客都来了好几波……”不时响起的手机铃声打破果园里的宁静,多是老顾客的电话。这几年,在杨梅成熟时节,常有买主来果园等着采摘,他家的杨梅在家门口就卖完了。

十年前,曾喜红弃商从农。他将当地弃耕、抛荒耕地转包过来,成立西江湾生态农场,进行规模化、商品化生产经营。

“前五年基本上都是在学经验。育苗、嫁接、定植、喷药,每个环节都得亲自实操,不懂就问,从零开始学。”头几年,曾喜红基本每天都“泡”在基地里。

辛勤与劳累一望便知。曾喜红没有怨言,他坚信,杨梅是一个值得长期投入精力、埋头苦干的产业。

“这十年能坚持下来,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曾喜红告诉我们,他的技术和理论多数是从“课堂”上学到的。

近些年,新化县移民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举办各种培训班的方式,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班40余次,多次前往浙江、福建等地学习杨梅先进种植经验,对种植户、技术服务人员进行高素质农民培育。

为把杨梅产业做大做强,在新化县移民局支持下,曾喜红联合村部把西江湾村杨梅基地周围的闲置山地山坡挖掘整平,一条3公里长的水泥路修到基地里边。曾喜红说,基地的建设,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给予的帮助。山塘清淤、荒山扩容、硬化公路……基础设施正不断完善。

眼下,正是杨梅陆续成熟的时节,站在西江湾生态农场山坡上,俯视精心打造的“花果山”,满山透绿、郁郁葱葱,曾喜红眉开眼笑。

早晨和傍晚,曾喜红都会雷打不动巡山查看果树生长情况,穿戴好遮阳帽,带着篓子和修枝剪刀,把每株杨梅树都照顾到,是他的“必修课”。

“对长势太高的杨梅树,我们都会进行矮化修剪。矮化不仅有利于管理和采收,还可以缓和树势,促使下部枝条横向茁壮生长,从而促进花芽形成,也能提早结果。同时,修剪过于密集的枝条,可以控高扩冠,使树冠内通风、透光,更有利于杨梅生长。”说起杨梅种植,曾喜红侃侃而谈。

目前,该基地400余亩杨梅树存活率达99%,且在林下套种樱桃李、柚子、脆桃几十亩。

基地里劳作的果农微笑着说:“我们只需要负责种出来,果子销路根本不用愁”。

果农的微笑是钱袋子鼓起来的真实写照,也是新化杨梅销售向好的写实。

站在山头,曾喜红算了一笔账:“目前,第三批栽种的杨梅也陆续结果,除去雨水天气影响,今年的长势还是不错的。村民在山上打工,每月能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年收入超过两万元。明年,基地的营收有望进一步提高。”曾喜红如是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西江湾村生态园的杨梅正朝着高品质、迎合消费者口味和市场需求目标迈进。曾喜红也开始着手做副产品开发,比如杨梅汁、杨梅酒、果脯等等。

谈起未来规划,曾喜红信心满怀:“我们在山上栽种杂果林的同时,将充分利用西江湾的资源优势,开足马力实施采摘、观光、旅游、农家乐一条龙生态建设项目,把西江湾品牌做大做强,做出影响力。”(文字/朱亚男 摄影/刘恒材 视频/王开亮 )

责任编辑:朱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