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杨梅红了| 新化北渡:杨梅结出“幸福果”

2021-06-09 10:10 娄底新闻网 王星 邓美兰 邹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210609183003

(夏日的气息,吹红了满枝的杨梅)

微信图片_20210609182954

(初夏杨梅,人间至味)

微信图片_20210609183011

(果农乐了)

微信图片_20210609183019

(2021年“杨梅王”评选,蓄势待发)

6月8日,新化县上梅街道办事处北渡村乌岩石山上,头戴遮阳帽的梅农正在杨梅林间劳作,调皮的孩童踮起脚尖摘下散发着诱人香气的杨梅,悠闲的鸡鹅在山间、林地觅食,小黄狗慵懒地趴在地上……阳光、鲜果、欢乐的笑声,构成了一幅和美的夏日画卷。

新化县北渡杨梅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泽兵正在安排梅农做好人工疏果管理,确保杨梅品质优良、味道鲜美。“还有10来天左右,东魁杨梅就可以上市了,把一些僵的、小的、烂的杨梅疏掉,充分保证其它果子的阳光、水分,让它们个头更大、果形更好。”

在杨梅壮果时节保持合理留果量,是实现杨梅稳产、高质、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要的一环。连日来,杨泽兵每天起早摸黑,跟梅农一起上山疏果修枝。在他身后,一颗颗娇艳欲滴的杨梅挂在枝头,累累硕果将枝条压出一道美丽的弧线。

“看到眼前这一切,偶尔还是会有恍惚,像做梦一样!”看着眼前这番丰收的景象,杨泽兵感慨万千。

新化种植杨梅历史悠久,北渡山上有着漫山遍野的杨梅树。由于缺乏管理,杨梅产量低、口感差、收益低,杨梅林一度成了“鸡肋”。

契机发生在2014年,在外打工多年的杨泽兵返乡创业。胆大心细的他把目标瞄准了“无人问津”的杨梅林。能不能通过技术手段把杨梅林好好利用起来,把“鸡肋”变成“金果”?这个念头一动,就不可抑止。

说干就干,杨泽兵邀上好友杨志龙、杨觉隆、杨运湘、杨鹏举,五个人经商议、实地考察后,大家都觉得“可行!”

2015年,杨泽兵注册成立了新化县北渡杨梅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新化县移民局的大力支持下,从浙江请来农技专家到基地“把脉问诊”,为杨梅树树龄老化、梅农老龄化、种植技术粗放等发展“瓶颈”开出“良方”。

杨泽兵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运用到杨梅基地建设中,并引进了东魁杨梅。经过两年的研究摸索,通过人工疏果、剪枝、矮化、嫁接等栽培技术,逐渐克服了技术上的难题,杨梅品质不断提升,年产量也持续攀升。

2020年,在新化县“互联网+杨梅”文化节的“杨梅王”评选中,“北渡东魁”以个大色艳饱满,好看清甜好吃的特点征服了现场评委,在众多杨梅中脱颖而出,杨泽兵捧回了“杨梅王”桂冠。

如今,个如乒乓、酸甜可口的北渡东魁杨梅成了“香饽饽”。每年采摘期,来自长沙、邵阳、新化周边地区的游客数不胜数,基地杨梅供不应求。东魁杨梅,美味越走越远,“北渡东魁”也渐渐成为一张“金名片”。

“今年基地的东魁杨梅成熟期在6月20日左右,6月20日-6月30日为黄金采摘期。但今年收成好不好,关键就看这段时间晴不晴。”这些天,杨泽兵的心情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种植杨梅,还需要“看天吃饭”。雨水过多,杨梅的味道淡;没有太阳,糖分得不到储存。

“发展杨梅产业,必须着眼长远,如果单纯靠天吃饭,注定会步履维艰。”如何才能越走越远?杨泽兵动起了脑筋。“今后,我们不仅要卖杨梅,还要卖柚子、卖橙子,要一年四季瓜果飘香;不仅要卖水果,还要卖农特产品,卖新化优质的旅游资源、生态资源,要通过小小的杨梅,干出一份大事业。”

杨泽兵的想法与上梅街道办事处移民站站长刘让良不谋而合。刘让良告诉记者,新化5万亩杨梅基地,上梅街道办事处就占了四分之一,成为上梅库区移民依托杨梅创收的一大支柱产业。未来,杨梅产业不仅要走高产生态优质的品牌之路,还要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用小杨梅来撬动大产业,以“美味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北渡杨梅基地的发展,只是新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化坚持把杨梅作为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来抓,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壮大种植基地规模,推行品牌标准化生产。设施栽培、“触网”销售、杨梅深加工……初步形成集杨梅生产、销售、加工等环节于一体的产业链。库区移民依托杨梅产业,过上了稳稳的幸福生活。

站在山顶远眺,北渡基地300多亩杨梅掩映在一片苍翠葳蕤的山林间,微风拂过,一颗颗杨梅树“开枝散叶”,“杨”名天下正当时!(记者 王星 邓美兰 邹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