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查防保”群防群治守护家园基层社会治理探索荣获2019中国改革年度十大案例

2019-12-21 21:36 娄底新闻网 刘婷 刘兴国 刘建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458108517

(12月21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的“不忘改革初心 牢记改革使命——中国改革(2019)年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

109392361

(会上,娄底市“查防保”群防群治守护家园基层社会治理探索荣获2019中国改革年度十大案例)

958751781

(2019中国改革年度十大案例颁奖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婷 通讯员 刘兴国 刘建明)汇聚地方生动实践,推动全面深化改革。12月21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的“不忘改革初心 牢记改革使命——中国改革(2019)年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会上,娄底市“查防保”群防群治守护家园基层社会治理探索荣获2019中国改革年度十大案例。娄底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陈旌应邀参会并上台领奖。

娄底地处湖南中部,历来社情复杂,民风剽悍,安全隐患较多,社会矛盾突出。为有效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确保全市可持续的平安稳定祥和,娄底市大胆改革创新,在全市部署开展了“查风险、防事故、保平安”(简称“查防保”)群防群治守护家园行动,广泛发动社区、村庄群众,共同守护家园,形成了良好机制,筑起了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2019中国改革年度案例”的推荐词说,娄底市针对社情复杂,安全维稳压力大问题,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干群“齐动手、一起干”;坚持抓源头,构建“源头防范、苗头处置”工作模式;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激发群众自治内生动力;坚持常态长效,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好操作、能落地、可持续制度设计;坚持自费自愿,打造群防群治公益行动样板等实践做法,探索出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新模式。

娄底“查防保”群防群治守护家园基层社会治理探索被评为2019中国改革年度十大案例,充分体现了业界对娄底市此项改革的肯定。“年度改革案例”征集活动于2009年正式启动,是中国改革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共有20多个省(区、市)的739个改革案例参与评选,范围覆盖了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民主法制建设、社会治理制度构建、社会民生、文化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党建、纪检等各领域。本次年会,共评选出“特别案例奖”1个,“年度改革案例奖”10个,“入围案例奖”19个。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