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美丽娄底”绽放北京世园会

2019-07-10 15:36 娄底新闻网 王星 方福青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DSC_1142

(大美娄底,精彩绽放)

妫水河畔,长城脚下,满园花香,一城新绿。7月7日-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湖南日”活动向世界亮出了绿色生态、富饶美丽的“新湖南名片”。借助“湖南日”娄底主题活动,娄底登上世界的舞台,尽情绽放属于自己的美丽。

DSC_1040

(梅山溯源)

DSC_1090

(新化山歌)

DSC_1125

(青春百花秀)

DSC_1099

(现场观众欢呼不断)

专场演出:青春娄底炫美绽放

寻梅山渊源、游国藩故里、探梅山龙宫、览云海山花、观千年梯田、品特色美食、阅耕读文化……7月7日下午,娄底生态文化旅游融合艺术展演在世园会草坪剧场惊艳上演,厚重鲜明的情景剧、饱含深情的朗诵、婉转悠扬的山歌、清新跳跃的百花竞秀展给广大游客奉献了一场具有浓郁娄底特色的视听盛宴,让青春娄底炫美绽放。

作为中华民族三大始祖之一蚩尤故里和湖湘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娄底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出了灿若群星的优秀传统文化,也留下了一笔丰富珍贵的文化遗产。现场大屏幕播出的《山水融城·青春娄底》形象宣传片,真实再现了娄底这方神奇的山水洞田,从山河钟灵毓秀的隽永底色到文旅产业的融合并进,娄底绿色农林的生态文明创建带领现场观众走进一段探秘之旅,现场感知“娄底美”。

上篇梅山溯源中,由新化县文工团带来的历史情景舞台剧《寻梦·梅山源》,贯穿了人类渔猎、农耕及原始手工业发展的全过程。一段跨越千年的历史时光在演员们的精湛演绎中一一重现,吐茹着秦人弦歌里悠悠的始祖追忆,印下了苗瑶血脉里寻梦不止的乡愁,呈现了斑斓生命里万物一体的“和谐之美”。

下篇青春娄底秀中,《百变人和秀》从世界锑都的转型升级发展到世界梯田的绿色人居理想,从有限矿藏资源的物尽其用到无限生态资源的持续发展着手,一幅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在舞台上徐徐展开。由娄底全域14个景区代表带来的《神奇娄底百花秀》,让千年稻花、湿地秀花、溶洞石花、高山茶花、秘境岩花、古韵桃花等14朵“娄底之花”竞相绽放,现场刮起一股“娄底旋风”。

“太震撼,太精彩了!”来自安徽的吴女士拿着相机,一边欣赏一边拍摄,身旁的丈夫和女儿不时鼓掌欢呼。吴女士告诉记者,娄底的文化旅游资源让自己心生向往,有机会一定去娄底走一走看一看,近距离感受这片土地的魅力。

当天,100余名在京娄底籍企业家也化身为“娄粉”,为专场演出呐喊助威。新化籍中车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崇甫演出结束后起立鼓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能够在北京看到家乡原汁原味的演出,十分亲切。演出很精彩,也很有创意,作为一名家乡人,感觉特别激动、振奋、自豪!”

娄底生态文化旅游融合艺术展演,既是娄底文化魅力的一次展演,也是产业资本对接的一场盛宴。在这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娄底以文旅展演的方式结出美丽的城市之花,给世人展现了一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生机勃勃的青春娄底。

DSC_1214

(邹辉(左二)介绍黄精的产地和功效)

DSC_1243

(参展商向游客介绍产品)

DSC_1259

(茶叶展示)

特色展销:名优产品吸“睛”无数

独具匠心的装着“老种子”的木葫芦免费赠予游客,口感醇香的红茶邀请游园观众品尝,还有黄精面、紫米、红米、茶籽油、永丰辣酱等健康食品购回家……7月7日-8日,在湖南绿色产品展和湖南名优特产品展上,娄底11家企业携50余种优特产品闪亮登场,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展。

在新化县颐朴源黄精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小小的展台被前来参观的游客围得水泄不通,供游客免费品尝的黄精片倍受青睐。董事长邹辉正忙着给游客介绍黄精的产地和功效,“这是九蒸九晒黄精,有补中气、强筋骨、降三高的作用,还能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

“我们这次带来的黄精产品已经被一抢而空了,一个对黄精富硒面‘情有独钟’的游客一口气就提走了80包。”同为黄精参展企业商的刘智、孙毅中告诉记者,“新化黄精”是新化的一大特色,已获中国地理标志认证。2019年,新化县被中国林学会授予“中国黄精之乡”。新化现已研发了黄精片、黄精茶、黄精糯米酒、黄精粉、黄精面、黄精饮料等产品。下一步,将结合科研资源,研制更多高质量黄精产品,让“新化黄精”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不只是黄精成为“明星”产品,在永丰辣酱、新化红茶等展台前,同样人气爆棚。在“生记茶社”展台,“永丰细茶”韵味温雅的艺术包装赏心悦目,浓厚的茶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让游客流连忘返。看到这一幕,娄底市贸促会会长刘岚平感慨良多:“世园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国际性大舞台,借助这一平台,推介我市茶叶、黄精、辣酱、油茶等系列绿色农产品,从而进一步推进娄底绿色经济发展。”刘岚平告诉记者,此次湖南省组织了60余家参展企业,娄底有11家企业参展,大多来自生态、园艺、农业、文化领域,在全省各市州参展企业中排名首位。

微信图片_20190710140817

(专题工作调度会现场)

“四张名片”:娄底元素大放异彩

没有一项力作是一蹴而就时,没有一份功劳在平步青云间。

时间定格到2019年4月。从接到北京世园会“湖南日”娄底主题活动统筹协调单位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单”起,娄底林业人就有了一份认知,北京世园会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倡导人们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这与林业人的使命和责任高度契合。要紧紧抓住世园会这一大好机遇,展示娄底绿色发展的最新成果,推介娄底绿色产品,学习世界园艺和绿色发展经验。这一战役若是成了,打出的“漂亮仗”会全面带动娄底生态文明的发展。

有了市政府的高屋建瓴和强大支持,从有限的财政支出中下拨了100万元经费,为活动提供了资金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专题召开市长现场办公会,让大家有了更明确的思路;副市长陈澎的话语掷地有声:“我们要举全市之力来做好世园会娄底主题活动!”……

娄底市林业局迅速行动,成立北京世园会娄底参展委员会办公室,由市林业局局长刘海云出任主任,抽调骨干力量,下设四个工作组,出台了《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娄底参展工作方案》,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战役中来。

围绕世园会主题、“湖南日”主题敲定娄底专场活动的主题;多次组织各部门、单位召开专题调度工作会议,把各项工作任务逐级分解,协调解决各方问题;对活动的组织、形式、内容再三斟酌,对节目严格把关,对参展企业细细甄选,对娄底生态元素、文化元素进行深度挖掘……一项项举措、进展在工作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地排列开来。最终,娄底被推到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一场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得以完美呈现。

“满意,满意!”总结世园会娄底主题活动的效果,娄底市林业局局长刘海云竖起了大拇指,连连说道,“主题活动充分展示了娄底的生态名片、经济名片、自然名片和文化名片,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了娄底,达到了‘全美娄底、精彩呈现’的目的。”

龙山之巅,孙水河畔,绿色发展普照湘中大地。乘着东风再出发,以“绿”为底色的娄底,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辟绿色发展新境界。一座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将展开空前美丽的画卷。(记者:王星 通讯员:方福青)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