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新时代的奋斗者】女画家申朝晖:心体光明 绽放芳华

2018-03-19 10:29 娄底新闻网 周昂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

(专心作画的申朝晖)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周昂)“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这个过程中,必定要经历重重困难、层层阻碍,不要害怕,坚强一点,黑暗的前方便是光明。”申朝晖,一位来自冷水江市的女画家,在看似柔弱不堪的外表下,却拥有一颗坚韧勇敢的心。

唯有黑暗 方能予人寻找光明的力量

申朝晖与丈夫刘楚华因绘画而相识、相知、相恋,日子就在这样一种平淡真挚的氛围中一天天度过。可天不遂人愿,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丈夫刘楚华身上。

2011年,刘楚华被检查出患有慢性肾炎,其母也在同时期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考虑到母亲的病情,夫妻二人一致决定,把一切心思都放在母亲的治疗上。在之后的两年时间里,刘楚华既要专心作画,又要花费精力照料母亲,身体状态每况愈下,到最后竟演变成肾衰竭晚期。

“知道消息后,我整个人都愣住了,我不敢相信,这样的厄运会发生在我们家。那段时间,真的太难熬了,我一度怀疑自己跨不过这个坎。”申朝晖回忆道。丈夫的病情不断恶化,无论是透析还是换肾,压在肩上的巨额医疗费用对于这个早已负债累累的家庭来说是难以承担的,“家中的情况已经举步维艰了,但是又不能放弃治疗,他是我的丈夫,是我孩子的父亲,再怎么样,我都要咬牙坚持。”

走投无路的申朝晖最终听从朋友的建议,借助媒体力量,为丈夫筹集善款。马上,夫妻俩的情况在网上广泛流传开来,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值得庆幸的是,刘楚华在大家的帮助下及时进行了手术,换肾成功,逐渐恢复了康健。

2

(申朝晖希望自己的每一幅作品都能给大家带去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心里有光 才能使自己的作品绽放光芒

从小,申朝晖的梦想便是成为一名画家,用手中的画笔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在丈夫生病住院的那段日子里,申朝晖也没有放弃绘画,将心爱的画板带入病房,“我喜欢绘画,他也一样,我想用我俩最喜欢的方式传递正能量。”申朝晖说道。

经历了这么多坎坷,申朝晖的绘画风格也有一定的改变。“曾经我画过一朵黑色的牡丹,比较阴郁灰暗,但是我觉得这样不好。越是艰难,越应该表现出那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而今,申朝晖的作品风格多为艳丽丰富,她表示,自己就是想通过这种绚烂的表达,传递出阳光健康的思想。

生活回归到正轨,申朝晖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用于艺术创作,将她内心的感恩和对生活的美好愿景融入画作中,创作出了一幅幅优秀作品。其《岜沙故事》获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水彩双年展最高奖,《瑶山印象》入选第三届全国青年水彩画展。

“世界上总归是好人居多的,感谢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位好心人。”面对大家的暖心举措,申朝晖心存感激,因为自己曾接受过援助,所以对公益事业尤为关注。“义卖画作、爱心捐款等等,我都会尽力去参加,只要能尽我的绵薄之力帮到别人就好。”

因为懂得 所以慈悲

作为一名母亲和妻子,申朝晖表示,幸福属于那些容易感到满足的人,平平淡淡才是真,“真实、简单、自然,是难得的生活,我的家人能够健康平安就足矣。”

作为一名中学美术老师,孩子能够开开心心画画,尽情表达情感就是申朝晖的奋斗目标,“尽心尽力教育好孩子,练就他们的审美能力,为他们以后的路奠定美的基础。”

作为一名绘画家,申朝晖希望能和先生一起,为大家带去更多有思想、有意义的优秀作品,“处在时代所需的地方,关注人本身,坚持为人民服务,这才是艺术。”申朝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