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政府破难履诺打通“断头路” 市民:生活在娄底蛮幸福

2018-01-13 13:34 娄底新闻网 潘琳 邓涛 曹向潮 陈思钦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星南路施工现场 12.20日摄

(娄星南路施工现场 12月20日摄)

(娄星南路于2017年7月启动,12月底拉通)

(娄星南路于2017年7月启动,12月底拉通)

(娄星南路于2017年7月启动,12月底拉通)

(娄星南路于2017年7月启动,12月底拉通)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潘琳 邓涛 曹向潮 见习记者 陈思钦)“以前总是要绕很久,这条断头路打通后,方便多了。”1月11日一大早,在刚开通不久的娄星南路早元街路段,家住娄底竹山社区的袁女士开着出租车畅快地从这里径直送乘客到了南苑上和公务员小区。说起娄星南路“断头路”的开通,袁女士不由地伸出大拇指,称赞政府为群众出行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打通断头路 让群众享受便利

记者了解到,娄星南路位于娄底城区南北路网的中轴线上,是娄底中心城区连接城南新区的一条重要主干道。这条主干道早元街至贤童街一段,由于旧娄邵铁路阻隔,10多年来一直无法拉通,附近居民去市政府办事,往往要绕道好几条路,该路段也成为娄底市民最渴盼修通的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娄星南路贤童街至早元街路段被列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多次到工地视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亲自调度指挥,几十位离退休领导到现场考察并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这个路段是所有‘断头路’中工程量最大的项目,也是市民高度关注的民生项目。”市城投集团总经理杨柏林介绍道,娄底城投负责具体跟踪推进,通过攻难克坚,积极克服工期紧、征拆难度大、交通保畅压力大等不利因素,真抓实干,不顾严寒酷暑,日夜施工。去年12月底,这条牵动着众多市民的“断头路”终于打通。

“以往从家里去单位,要绕几条路至少花20分钟,如今5分钟就能到达。”对于“断头路”打通后带来的变化,让许多像袁女士这样经常来往两地的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断头路”犹如城市交通中的梗阻,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娄底市去年打通“断头路”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截至目前,娄底已打通吉星路、娄星路、甘桂路等8条主干道的“断头路”,大大破解了城市交通困局,让城市交通更加顺畅,人民群众从中受益。

甘桂路(2016年11月启动,2017年6月拉通)

(甘桂路2016年11月启动,2017年6月拉通)

吉星路(2016年9月启动,2017年7月拉通)

(吉星路2016年9月启动,2017年7月拉通)

同时,通过中心城区道路提质改造项目,对新星路等24条道路提质改造、新星路全线及南北两入口整治、乐坪西街与甘桂路马路停车场综合整治、旅游城市信号优化与城市美化工程,总投资22.5亿元;以及进一步完善路网工程,对娄星南路等23条新建城市道路及配套设施,总投资25.9亿元,逐步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市民幸福指数,为娄底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这一串串数据对娄底市民周海伟也许有着更深的意义,她家住娄底华达小区附近,以前送小孩去星星实验学校绕行扶青南路需要20分钟,打通甘桂路的“断头路”后,5分钟就到了。“现在真的方便了好多,生活在娄底蛮幸福的。”

市民获得幸福感的背后,凝聚更多的是汗水和付出。一些“断头路”工程、部分路段的路网完善建设,由于修路封闭路段,在短时间内曾给市民造成了不便,甚至遭到市民的不理解。

破难履诺 提升群众获得感

在困难面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分工,负责中心城区改造路网建设的工作人员一次次耐心入户动员,一次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民生工程做成了民心工程。“由于娄底属于喀斯特地质,地下管道错综复杂,增加了施工难度。”中建交通娄底市中心城区道路提质改造及风貌整治工程ppp项目经理贺琪介绍,为了做到科学施工,通过地上工程与雨水污水分流、供热、供气等地下工程统一设计、统一施工、一步到位,避免出现道路重复建设。

“中心城区改造作为市里的一项重点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项目施工多次调度,为工程把脉、找措施、找解决的方式。”杨柏林告诉记者,目前,娄底城投跟交警、城管、施工方形成联动机制,尽量确保在重点地段、高峰时期车辆通行,同时采取措施,开通一些临时出口,分流车辆;加强施工队伍力量和人、机、物的保障。

“今年是娄底近几年来道路建设最多的一年,娄底城投立行立改,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办。”娄底城投集团董事长梁巨伟介绍,娄底城投将努力把城市道路建设好、完善好,方便群众出行,让城市建设成果惠及百姓。

编后语:打通“断头路”,是改善城市交通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能尽快使道路通畅起来的有效方法,它是民心所向,亦是城市发展所需。城市交通网络建设,道路是基础,也是动脉。对市民来说,走上好路是最真切实际的,因为这就是幸福感。

娄底正在打造成山水相融、宜居宜业、众人向往的现代化城市,随着这些“断头路”陆续打通,一条条畅通无阻的城市动脉将串联起我们的幸福家园,承载起城市发展更多的希望。

责任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