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石冲口镇:合力攻坚齐发力 谱写教育新篇章

2019-10-21 21:20 娄底新闻网 罗贤求

石冲口镇和平学校教学楼

(石冲口镇和平学校教学楼)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贤求)金秋十月,笔者走进石冲口镇和平学校,映入眼帘的崭新的四层教学楼,屹立在群山环绕中,孩子们的朗朗书声在山谷中回荡,说起学校近年来的变化,学校校长刘松明如数家珍:“从2016年到2019年,累计投入700多万元,实现学校整体搬迁,兴建了教学楼、学生食堂、浴室、运动场、围墙,配备了六大功能室,班班装上了电子白板,一所崭新的农村学校成为山村的亮丽名片。”

近年来,石冲口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商以助教为善,民以支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该镇合力攻坚齐发力,谱写教育新篇章。

尊师重教浓氛围

石冲口镇“金秋助学”获奖者合影

(石冲口镇“金秋助学”获奖者合影)

镇党委政府每年在教师节评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镇人民政府下发红头文件进行表彰,并每年拨付10万元专款奖励。镇关工委每年投入6万余元,奖励考上大学的优秀学子。尧岭寨村每年对和平学校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对学生评出优秀学子、道德标兵予以奖励。茅岭村为茅岭小学特岗教师补助交通费用每期500元,温暖教师心田。

改善条件创一流

中心小学全景

(中心小学全景

今年,为迎接省检、国检,镇政府下发专门文件,就全镇所需资金配置制订具体配方案,并筹资392万元,用于学校"四政三化"、添置功能室设备,补建音乐丶美术、计算机语音室。现全镇各学校校园亮丽,各功能室齐全,并投入正常使用。乡村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现还有三个必建项目也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心小学投入1200万进行教学楼及附属工程建设,中心学校本部投资400万元改建田径场,潮水小学投资950万元进行综合楼及田径场建设。

环境整治出重拳

石冲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邹益兵率相关部门至化溪中学、化溪小学现场办公

(石冲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邹益兵率相关部门至化溪中学、化溪小学现场办公

解难题,办实事。今年暑假,石冲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邹益兵率相关部门至化溪中学、化溪小学现场办公,集中力量封闭了化溪中学多校门问题,联合化溪村村支两委将村部搬出化溪小学校园,把造价100多万元的村部无条件让给学校使用,解决学校用房紧张问题。

重安全,保平安。每期开学初,期中、期末联合安监、市管、食安办、派出所、中心学校对全镇辖区学校、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周边环境整治及安全隐患排查,安排交管对紧临公路沿线学校设置标牌、标志,减速带;市管等部门取消学校校门口周围的摊点;对学校周围的精神病人、长期上访或对社会不满的曾判刑人员进行清查登记,安排专人做好思想工作、注意其动向,确保了全镇各学校多年来安全事故为零。

控辍保学齐发力

石冲口镇党委委员刘志飞等深入辖区开展劝返复学工作

(石冲口镇党委委员刘志飞等深入辖区开展劝返复学工作)

石冲口镇加大双线控辍保学力度,乡镇、学校每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控辍保学奖惩方案,多方筹集资金救助特困学生。全面实施教育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初中生享受救助标准1250元/年,幼儿、小学生1000元/年,全镇共救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753人,幼儿90人,义务教育阶段外省就读学生18人,共861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无一人辍学。教育扶贫2018年成绩突出,今年秋季开学初,石冲口镇党委委员刘志飞率中心学校负责人、学校校长、村支两委负责人、驻村帮扶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开展劝返复学工作,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全镇适龄辍学学生17人,其中先后有5名辍学学生返校学习,仍有12人正在进行“三帮一”劝返工作,争取全部重返校园,全镇有适龄残疾儿童30人,随班就读12人,送教上门18人,并补建学籍。

捐资兴教掀高潮

募捐大会现场

(募捐大会现场)

2018年5月,石冲口镇扶贫济困助学基金会成立,2019年积极进行捐资兴教活动,7月4日召开全镇捐资兴教动员会,9月28日进行现场募捐大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欧阳灼亮等领导到会指导,来自该镇白石岭村的深圳麦尔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梦辉带头捐资50万元,彭其龙、蔡昌义、段立新各捐款20万元,爱心人士曾艳霞、刘文泽各捐10万元。捐款现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共募集资金350万元已到政府指定账户,先后有天龙山中学、石冲口中学、潮水小学、化溪中学、中心小学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广开门路,筹资建校资金。各位爱心校友、社会贤达、学校师生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在全镇范围内掀起捐资助学新高潮。

“石冲口要发展,教育需先行。让我们怀揣对教育的无限深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共同推动石冲口教育爬坡过坎、再创辉煌!”镇党委书记刘新民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梁陈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