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娄底爱尔眼科医院视光主任受邀参加访谈直播 解读角膜塑形镜安全性

2019-08-23 16:51 娄底新闻网 曹亚丹

娄底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兼视光中心主任谭健与娄底听众朋友交流

(娄底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兼视光中心主任谭健与娄底听众朋友交流)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亚丹)由于学业压力和电子设备的广泛应用,中学生眼睛普遍近视,甚至呈低龄化的趋势,“眼镜大军”队伍日渐壮大。角膜塑形镜作为一种非手术可逆性屈光矫正方法,在减少近视量或延缓青少年近视进展方面,受到越来越多近视青少年及家长的青睐。

“收音机前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娄底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兼视光中心主任谭健,今天很高兴作客娄底交通频‘963会客厅’,与大家一起认识控制近视的‘黑科技’……”8月21日下午四点,娄底交通频道FM96.3传出亲切又熟悉的声音。

娄底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兼视光中心主任谭健表示,角膜塑形技术为近视青少年“量身定做”,是目前医学界公认的有效的近视控制技术。

访谈直播过程中,带着对角膜塑形镜安全性的疑问,娄底交通频道FM96.3主持人访谈直播节目中采访了娄底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兼视光中心主任谭健。

主持人:很多观众朋友很关心验配角膜塑形镜到底要选择什么样的医疗机构才更有保障呢?

谭健:首先要选择专业的眼科医院,由专业的眼科医生为孩子验配角膜塑形镜才能保证角塑的治疗效果。角膜塑形镜属国家三类医疗器械,国家明确规定,同时配备有主治及以上眼科医师及视光专业人员、具有医疗资质的正规机构、获得相应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才可以验配角膜塑形镜。千万不能去没有医疗资质的地方配角塑,验配不得当反而会加重小朋友近视,甚至伤害角膜,引发结膜炎、角膜炎。

主持人:很多网友都关心角膜塑形镜到底是什么原理呢?为什么可以控制近视发展?

谭健:角膜塑形镜的镜片材料为高透氧性的高分子材料,它的内表面为反转几何设计,通过‘旁中心离焦控制’的作用原理,大大减少了戴普通框架眼镜所产生的视网膜周边部的远视性离焦,进而控制眼轴拉长,在晚上睡觉时戴在角膜外表面,能够起到压平中央角膜,改变屈光状态,实现暂时性降低近视的目的。从而达到控制近视的作用。如此一来,孩子第二天不戴眼镜,也可以维持清晰的视觉,享受没有眼镜束缚的运动和学习。

主持人:很多家长都关心:角膜塑形镜安全吗?是否会损伤角膜?

谭健:角膜塑形镜被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批准临床使用,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广应用,目前全球约有3亿近视人群验配角膜塑形镜,中国配戴者约160万人。爱尔眼科是“全国角膜塑形镜安全监控哨点单位”,肩负指导及推广角膜塑形镜的重任,10几年来,为超过12万孩子验配了爱尔角膜塑形镜。并且,角膜塑形镜的验配是基于严格的检查,根据每个人的近视程度、角膜形态、眼部整体情况而量身定制的,角膜塑形镜不破坏角膜组织,不改变眼睛生理结构,无手术创伤,所以是非常安全的。

主持人:近视儿童都可以采用角膜塑形镜来减缓近视度数的增长吗?

谭健:中低度以下的近视以及150度以内的散光,都可以通过角膜塑形术达到理想的近视控制效果。但并不是所有的近视患者都适合角膜塑形镜,需要经过角膜地形图、眼生物学参数测量仪、裂隙灯等一系列多达十几项严密的检查,确定是否符合配戴条件。

主持人:角膜塑形镜减缓近视发展的效果怎么样?

谭健:角膜塑形镜减缓近视发展效率达50%-90%,远远优于普通框架眼镜。配戴普通框架眼镜的孩子一年近视大概增长50度至75度左右,有的甚至更高,配戴角膜塑形镜的孩子一年近视仅增长10-25度左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