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活动剪影

新华小记者深入学习洪灾防御知识 掌握避灾逃生真本领

2018-06-13 11:22 娄底新闻网 刘婷 许珍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新华小记者学习山洪灾害防御知识

(新华小记者学习山洪灾害防御知识)

新华小记者现场观察水文设备

(现场观察水文设备)

新华小记者合影

(新华小记者合影)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婷 通讯员 许珍阳)“遇到山洪时,不要惊慌,要保持镇定,不要沿着河谷跑,应向两岸高处撤离……”6月10日上午,新华小记者们在双峰县水利局感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汛抗旱、山洪灾害防御安全知识科普课。

活动开始,双峰县水利局工作人员从“什么是山洪灾害”“如何提高山洪知识防范意识”以及“遇到山洪灾害时的应急措施”等方面,向新华小记者们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通过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小记者们对这些自然灾害,在视觉和感官上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工作人员叮嘱小记者们,山洪发生时首先应该保持镇定、尽快逃离受灾地;当无法逃离时,应该尽量往高处跑、借助救生器材如门板、桌椅、木床、大块泡沫等离开受灾现场或等待救援。

学习完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后,小记者们有序来到双峰县水文局,现场观察水文设备,学习水文知识。在双峰县水文局负责人邓鹏的带领下,小记者们认识了水文站水文仪器设备,对雨量计、水位计、蒸发池、量雨杯、水尺等有了非常直观的感受。之后,邓鹏以“小豆丁历险记”为线索,用充满童趣的语言向小记者们介绍了水文知识,让小记者们了解到小小水文设备承担的重大任务。

此次科普活动由双峰县水利局、双峰县水文局、新华小记者娄底组委会共同组织开展,是新华小记者科普系列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提升了小记者们的识灾、避灾、逃生、互救能力。不少小记者们表示通过今天的现场学习,懂得了更多的知识,今后可以跟更多的小伙伴们好好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