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双峰县沙塘中学多措并举助力学校禁毒工作开展

2017-06-14 16:08 娄底新闻网 彭东风 彭军连

20170414_092429

(禁毒讲座课堂现场)

20161013_102820

(禁毒宣传栏)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东风 彭军连)2017年上学期以来,双峰县沙塘中学高度重视禁毒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的精神,不断增强学生认识毒品能力、拒绝毒品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学校多措并举开展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助力学校禁毒工作开展。

加强责任落实,注重制度保障。沙塘中学成立了学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核中,摆在突出位置,狠抓落实;每年初,层层组织签订《防毒拒毒安全目标责任书》,做到禁毒宣传教育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相结合,与法制教育相结合,与树立正确的道德观相结合。

落实教学要求,注重预防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切实加强在校学生禁毒预防教育。把毒品预防教育列入学校校本课程的重要教学内容,明确兼职教师上课要求。同时,将禁毒教育与社会学科教学相结合,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禁毒知识;将禁毒教育作为学校德育管理重要内容,确保禁毒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师生同唱禁毒之歌,构建平安温馨校园。沙塘中学为了认真落实省、市毒品预防教育有关精神及关于学唱禁毒歌曲的通知,让禁毒活动深入人心,增强师生远离毒品的自觉意识,推动防毒安全知识进校园,形成良好的校园禁毒预防教育宣传氛围。

创新活动载体,注重宣传导向。一是利用“6.1《禁毒法》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时机,精心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二是扎实开展毒品防范宣传教育“五个一”活动。即参观一次禁毒展览、观看一部禁毒影片、上好一堂禁毒课、开展一次禁毒征文比赛、开展一场禁毒主题讲座或主题班会。三是深入开展拒毒防毒“大手牵小手”活动。组织开展“我和爸妈同拒毒”“不让毒品进我家”等主题教育活动,逐渐形成了“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带动家长、家长辐射社会”的毒品预防教育网络。组织发放“预防未成年人涉毒吸毒” “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每年开展禁毒宣传教育10余场次,使禁毒元素融入村组、学校与家庭,进一步提高了师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为构建平安校园夯实了基础。师生中目前无一例涉毒吸毒者。

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不仅向师生展示了吸毒的恐怖与黑暗,对师生远离毒品起到了积极的防范作用。还进一步增强师生的禁毒观念和禁毒意识,提高师生对毒品及其危害的认识及抵御能力,通过师生的教育也影响了家长,提高禁毒工作的实效性。

 

责任编辑:邓仕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