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杨懿文:乡村振兴要从实际出发经得起检验

2018-08-01 09:49 娄底新闻网 吴亮

微信图片_20180801090421

(会议现场)

微信图片_20180801090416

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吴亮)7月31日,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在研究乡村振兴有关工作时指出,乡村振兴要从实际出发,经得起检验。市委副书记华学健参加。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今年来,先后出台了市委1号文件、乡村振兴15条、产业兴旺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在全市选取部分镇村试点,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集中打造湘村黑猪、新化红茶、永丰辣酱、桥头河蔬菜等重点农业品牌,壮大了具有娄底“地理标志”的农产品。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进村入户,完成网上农产品销售2亿余元。开展村村移风易俗行动,总结推广娄星区万宝镇石塘村、新化县油溪乡油溪桥村的经验,指导各村修订用好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实施乡村教师“安心工程”,为教师缴纳了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费。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启动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工作,建设了587个村卫生室。目前,全市共有全科医生(含正在培训的全科医生)857名,已基本实现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的目标。对498个贫困村、190个软弱涣散村、84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派驻第一书记,村级组织建设明显增强。

杨懿文在听取市直相关单位的工作汇报后指出,乡风文明建设涵盖了所有乡村振兴的内容,乡风文明建设既要尊重村民的风俗习惯,又要搞好顶层设计,通过乡规民约的制订,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开始,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净化乡村土壤,形成社会主义新风尚。乡村振兴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经得时间和市场的检验,不作秀,不搞应景工程,不搞大拆大建、大投入,强调低成本运行。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一定要吸引城市产业资本、技术、人才大规模下乡,因地制宜,建立合作机制,促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一定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好村级组织带头人。在村级组织带头人的选拔上,一定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选拔出来,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副市长梁立坚及市政府秘书长胡忠威参加。(编辑/邓仕姣)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