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李荐国化身中央一号文件“宣传员” 与党员村民畅谈乡村振兴战略

李荐国赴娄星区石塘村调研乡风文明建设 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2018-02-06 09:33 娄底新闻网 刘婷

0206_1

(走进村部,李荐国同村民们一起,饶有兴致地欣赏着春联)

0206_2

(站在公示栏前,认真阅读着村规民约中这些移风易俗的条款,李荐国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婷)2月5日,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在娄星区万宝镇石塘村调研乡风文明建设时,把刊发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娄底日报》送给党员、村民,与大家一起畅谈乡村振兴战略。他提出,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我们要抓住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有利时机,弘扬中华美德,培育文明乡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打牌赌博、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让全市人民过上一个有年味、人情味,没有人情债的喜庆春节。

这天上午,天气晴朗,冬阳普照,在石塘村村部,一群书法家正就着暖阳挥毫泼墨,为村民们书写春联,让乡味浓郁的石塘村顿时有了浓浓的年味。走进村部,李荐国同村民们一起,饶有兴致地欣赏着春联。接着,村部前公示栏内的村规民约又吸引了他的目光。

“婚事新办,崇尚节俭。酒席控制在30桌内,每桌不超过300元。”“红白喜事、重大节日不放烟花,少放或不放鞭炮。”“人情往来直系亲属及五代内旁系亲属不超过200元,其他亲朋好友不超过100元。”站在公示栏前,认真阅读着村规民约中这些移风易俗的条款,李荐国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问村支部书记曾金明:“村规民约制订多久了?每个村民都知道吗?”当他了解到村规民约制订还没多久,村里每个家庭都有一份之后,立即提出要到村民家里去看看。

0206_3

(沿着干净的水泥路,李荐国一行快步前行)

0206_4

(李荐国一行与党员、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他把刊发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娄底日报》送给大家,与大家一起畅谈乡村振兴战略)

沿着干净的水泥路,李荐国一行快步前行,不一会,就随机走到了一户村民家门口。这是村民曾持家的家,一栋漂亮的小洋房。在大门的左侧,李荐国看到了张贴在墙上的村规民约。随后,他又看到堂屋贴有“新婚典礼”四个大字,他带着笑意,亲切地询问曾持家的妻子:“你的小孩是什么时候结的婚?你们送的彩礼花了多少钱?亲戚朋友喝喜酒一般要送多少礼金?”曾持家的妻子一一回答了他的提问,全都符合村规民约的规定。李荐国对此表示称赞,他说,人情往来,要从各自家庭实际出发,即使有钱也不能多送,要有人情味,但不能有人情债,不能因嫁个女儿、娶个媳妇而让家庭负债。临别前,李荐国拿出一副事先挑选好的春联送给曾持家的妻子:“家家户户贴春联也是乡风文明的体现,能增加春节的节日气氛,希望能给你家带来欢乐,带来吉祥!”

随后,李荐国一行又回到石塘村村级组织活动中心。他与党员、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煦暖的阳光照在人身上,格外暖和。李荐国把刊发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娄底日报》送给大家,与大家一起畅谈乡村振兴战略,就乡风文明建设进行深入讨论。李荐国说,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是我们贯彻落实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遵循,其中乡风文明是从精神层面提出的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破除陋习,着力培育文明乡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进乡村振兴。李荐国指出,马上过年了,这是体现文明乡风的一个重要时间点。我们要把环境卫生搞好,以清清爽爽的环境欢迎天南地北的娄底人回乡过年;要培育健康向上的新春文化,不攀比燃放烟花鞭炮,不聚众打牌赌博,不斗酒酗酒;人情往来要有人情味,但不能有人情债。过年既要有年味,更要有人情味,要移风易俗,张灯结彩,过一个文明、喜庆、有年味、人情味的春节。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向世聪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