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市林业局组织开展笋竹加工技术扶贫学习 助推精准脱贫

2017-04-17 22:45 娄底新闻网 欧阳承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欧阳承)4月12日至14日,娄底市林业局组织对口扶贫村——双峰县石牛乡九峰山村、入村企业娄底市海人科技有限公司和双峰县谊发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技术人员及驻村帮扶队员,赴桃江县跟班学习考察笋竹生产、加工技术,助力九峰山村脱贫致富。

桃江享有我国十大“竹子之乡”美誉,竹林资源位列全国第三、湖南第一,其生产经营水平和笋竹精深加工技术均居全国前列。在桃江县林业局副局长高志军的陪同下,学习考察组一行人参观学习了竹凉席的生产、竹笋加工和笋竹两用林基地的建设成果。

在桃江县林科所、益阳世林食品有限公司笋用林丰产培育示范基地,采笋工人带领学习考察组一行,实地采挖竹笋、剥笋壳,学习全套采笋技术,学习考察人员不时向基地负责人了解竹林培育的关键技术和注意事项。在加工车间,工人师傅带领学习考察组一行观看了鲜竹笋的初次加工,学习考察人员询问了解了加工过程中所要把握的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

在桃江县竹林缘林科开发公司,总经理肖学文带领学习考察组一行,参观了现代化的竹笋精加工车间,一一观看了高温蒸煮、冷却漂洗、扦孔压榨、烘晒干燥、分级包装等生产流程,并介绍了工厂生产加工情况及产品市场前景。

通过学习考察,考察人员开阔了视野,掌握了解了竹笋加工的基本流程,累积了经验和知识。考察团认为,桃江竹产业的发展模式、宝贵经验可供我地复制和借鉴,回去后要积极跟进,主动作为,充分利用九峰山村丰富的楠竹资源,通过采取垦复、勾梢、施肥等集约经营手段,不断提高竹林质量;充分利用楠竹资源优势,挖掘产业潜能,做好做活竹笋加工,闯出一条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竹产业发展之路,确保精准扶贫出成效,确保林农脱贫致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