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扶贫资金专项检查:移送违纪问题线索30起 立案审查31人

2017-08-04 20:42 娄底新闻网 刘跃新 陈楚云 刘革群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跃新 陈楚云 刘革群)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阶级,却仍有个别干部把扶贫资金当作“唐僧肉”,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问题时有发生。今年6月中旬以来,由新化县委统一领导、县政府统筹协调、县纪委专责监督、县审计局牵头,抽调102名精干力量,组成12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县29个乡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检查。

新化是湖南省最大的国贫县、全国最大的移民后扶县,脱贫任务重。新化县围绕脱贫攻坚措施落实和任务进展情况,聚焦贫困人口识别、项目进度安排、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贫困识别退出严重失实、弄虚作假,搞“数学脱贫”“虚假脱贫”和“被脱贫”等问题。同时,检查组还紧盯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严查违规收费、刁难群众、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有失公平等问题。

在发现和收集问题线索上发力,是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基础。一方面,新化县从纪检、审计、财政、经管等部门抽调了一批熟悉业务的人员参加检查;另一方面,主动下访找线索,开展进村入户查访等,核查244个贫困村,走访贫困户787户2256人,约谈村组干部380人次。10万元以上的扶贫项目检查达100%,5-10万元的扶贫项目检查达68%,5万元以下扶贫项目检查达10%。以“边检查、边整改、边移送、边查处、边立制”的方式,达到“摸清现状、揭示问题、界定责任、完善制度”的目标。

检查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建立问题清单、线索清单、整改清单台账,从快从严处理,确保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处到位、整改到位。据统计,自开展专项检查以来,全县对扶贫领域共核查资金8.59亿元,发现问题533起,移送案件线索30起,已立案审查31人,组织处理16人,收缴违规资金343.92万元。(编辑/姜友富)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