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梓门桥镇红心脐橙铺就致富路

2018-05-28 09:51 娄底新闻网 谢展南 李建新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展南 李建新)近日,20多名村民在双峰县梓门桥镇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脐橙基地挥汗劳作。

据该基地负责人易满全介绍,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跨黄马洲村、大村村2个村,面积1080亩,是双峰县鸿程红心脐橙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个基地,这里计划要打造成集种植、采摘、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

2003年,在长沙经营电脑器材店的易满全被任命为大冲村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便思考如何带领村民走出一条产业致富之路。当时的村民对发展产业一片茫然,“见过世面”的他通过考察和市场分析,决定选种省农委推广的新品种“红心脐橙”。他把自己的积蓄全部拿出来,种上十多亩红心脐橙,个别胆大的村民也跟着种了几亩,3年后,红心脐橙挂果。村民在屋前屋后、路边墈边都种满了脐橙。为把“蛋糕”做大,打造红心脐橙品牌,易满全于2016年先后成立金泉红心脐橙开发有限公司、双峰县鸿程红心脐橙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2100多亩红心脐橙。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农户”的模式,吸纳贫困户以产业扶持资金入股,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分红利、提供劳务岗位等方式委托帮扶3900多名贫困群众,与他们形成利益联结。公司还带动全镇贫困户种植红心脐橙6000多亩,为他们提供种苗、技术,保价收购。2017年,又建立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意欲打造成‘百果园’,实现四季采摘。

梓门桥镇顺应群众种植红心脐橙的积极性,于2016年提出打造“红心脐橙之乡”的目标。镇产业办定期发放《病虫情报》,举办技术培训班,并把全镇24名护林员培训成技术骨干,责任到丘块,免费为红心脐橙种植户提供“保姆式”服务。“人种一亩橙,助我来脱贫”已成为干群的共识。目前全镇成立近20家红心脐橙专业合作社,种植红心脐橙万余亩,每亩产值平均有3万元左右,被誉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黄金树”。去年,红心脐橙已列入省级重点扶贫产业项目。(编辑/袁润秋)

责任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