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走近《榜样》(三)| 驾驭“战神”的刘锐

2017-09-28 15:52 共产党员网

001

刘锐,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特级飞行员,《榜样》专题节目中的典型。

2017年《榜样》专题节目

在《榜样》专题节目录制现场,播放了一张“网红”照片——“战神”轰-6K飞越黄岩岛。随后,共产党员网记者看到,一个英姿飒爽的身影出现在舞台上,他就是这张照片的拍摄者——现年38岁的刘锐。一身蓝色军装,精神抖擞,器宇轩昂。刘锐在现场回忆了这张照片出炉的震撼过程,还向大家讲述了南海战巡远洋训练的故事,每一次训练、实战演练都是千钧一发的生死瞬间,听来惊心动魄。共产党员网记者注意到,在刘锐讲述的时候,观众席上大人和小孩子都听得十分入神。

很多人认识刘锐是从那张“网红”照片开始的。刘锐是我军现役新型轰炸机轰-6K首批改装人员,也是我国第一批驾驶轰-6K战机巡航黄岩岛的飞行员。他曾驾驶战机深入南海腹地3000多公里,成功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梦想——“那时候的目标没有想别的,就是飞出来”

与轰-6K的情缘还得从刘锐的梦想说起。刘锐从小在一个军用机场旁长大,飞行梦就此萌芽。高中毕业考入长春飞行学院,那时他的理想是驾驶着歼击机自由翱翔蓝天之上。但是出于对飞行安全的考虑,父亲坚决反对他开飞机,临近分配专业时,他强烈要求把刘锐分配到后勤保障部门。为此,刘锐和父亲僵持不下,最终在母亲的劝说下,父子各退一步,达成了飞轰炸机的共识。在哈尔滨飞行学院进行几年专业学习之后,刘锐被分配了基层作战部队。当时,轰-6K尚未装备部队,刘锐飞的是轰-6老型战机,他说,“那时候的目标没有想别的,就是飞出来”。但也从此开始了与轰-6K的缘分。

担当——改装训练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

2010年,机遇来了。那年,刘锐所在团被确定为全军首家装备轰-6K的部队,当时新型轰炸机尚未完全定型,一无教材、二无经验,改装训练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为尽快掌握性能,完成改装任务,刘锐既当“改装员”又当“试飞员”,硬是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将1600多个性能数据,100多张座舱图,四大本2000多页使用手册熟记于心,并记下了两万多字的学习笔记,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改装理论考核。又仅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改装,成为新机首批机长、教员。随后,刘锐一鼓作气,创造性提出“课题牵引训练”新思路,形成一批战法、数十套突击方案,填补轰-6K作战使用的多项空白。

使命——“国家的利益边界在哪里,‘战神’的威慑力就必须到哪里!”

2012年,刚完成改装的刘锐所在团首次受领南海战巡任务,他作为大队长,主动申请带头先飞,在无任何经验可循的情况下,深入南海腹地数千公里,取得了新机训练的多项突破。

2015年3月30日,刘锐和战友驾驶轰-6K飞跃巴士海峡,首次奔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当天他们驾驶的是两架轰-6K战机编组。这是这片陌生海域第一次有中国战机出现。当时外军的飞机迅速围了过来,抵近,查证。最近的时候,两架飞机相距不到10米,这是一场意志力和自信心的较量。在这样未知海域,未知态势,未知空情的情况下,刘锐他们驾驶轰-6k第一次出现在西太平洋上空,并没有被外军飞机的挑衅所干扰,继续飞赴此次训练指定的空域,最终完成任务顺利返航。这次飞行,被外电评论为“中国空军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之举”,此后,中国空军多型战机多次飞往西太平洋,进一步锤炼远海体系作战能力,形成了常态化的训练体系。(共产党员网记者 阮玉秀)

延伸阅读:

“战神”飞越黄岩岛

001

轰-6K南海战巡飞越黄岩岛。(刘锐摄)

在刘锐拍下这张照片之前,从没有中国的飞机、战机到达过这里。这里是黄岩岛,祖国南疆的第一线。

从照片上我们可以清晰看到黄岩岛的全貌,像一颗红心。照片上的飞机是轰-6K,有着“战神”之称,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中远程轰炸机。当问到为什么要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刘锐说:“我是第一个去,所以说我是带了很强的自豪感,或者说一种使命感去的。以前没有见过,只是通过新闻媒体了解黄岩岛,黄岩岛具体是什么样子,我们都不清楚。所以说我就想用我的镜头把它拍下来,而且必须要有我们现在空军最具战略意义的轰-6K在画面里面同时存在。”“我希望用这个画面来告诉大家,我们的国土,我们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是在我们手里面的,我们军事力量是完全存在的。”

责任编辑:姜友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