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洪水的启示:请敬畏自然

2017-07-09 15:07 娄底新闻网 曾敏

今年老天爷特意考验“天下大难,此地无忧;天下大旱,此地有收”的娄底,连续降下倾盆大雨。资江、涟水等主要河流水位破警戒线,铁路大面积停运,高速因积水、塌方多处管制。临河工厂、乡镇、楼盘纷纷被淹,闹市变成泽国。一些地方停水停电,居民生活受到巨大影响。

面对超大洪水,市县党委政府组织抗洪救灾果断、科学,迅速发布了一系列紧急命令。防汛指挥部启动了二级响应。各级领导亲赴现场指挥。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取消周末休息,投入防汛抗洪。乡镇干部来了,公安人员来了,武警部队来了,民间公益的蓝天救援队来了……1998年抗洪时众志成城的情景再现。

据统计,截至7月5日,强降雨造成娄底全市6个县市区共87个乡镇办受灾,受灾人口89.4万人,转移人口16.37万人,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35.97亿元。但与湖南某县44人死亡相比,娄底没有垮一堤一坝,没有因灾死一人,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

这次防汛抗洪,值得讴歌的人和事很多,值得吸取的教训也很多。

我曾经历过1996年的大水,我家被淹,那次大水让我真切地明白了什么叫“灭顶之灾”,什么叫“白手起家”,所以我对灾民的心情感同身受。

遗憾的是,从1996年到2017年,21年过去了,人们抗洪能力有所提高,但对自然的理解水平提高不多。

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又说:“万物并作,吾以观其复。夫物芸芸,各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

老子对自然有一种天生的敬畏和虔诚的膜拜。因为他发现:自然是不因人以及其他的外力而改变的,是最强大的力量,人们只能顺应自然,而不应该去违背它,掌握了这个道理,就是聪明的人。

但大多数人没有达到这个境界,仍被贪嗔痴慢疑所控制。“人定胜天”本意是“人心安定就可以避免大自然的灾难”,而我们将其理解为“人力一定可以战胜上天”,缺乏对大自然的尊重,肆无忌惮地掠夺。

有一年我参与《水法》检查,发现水库、山塘大量淤塞,渠道毁损严重。这些水库、山塘、渠道是大自然的毛细血管。人的血管堵塞会中风,大自然的血管堵塞了,会发生什么事?

不应该建房的河道边,建了多少合法或非法的建筑,人们还自诩为河景房、江景房?

多少船只在河道中疯狂的采砂,将河道挖得千疮百孔?

大小河流上又修建了多少电站,阻碍了洪水的顺利排放?集中泄洪保证了上游和大坝的安全,是不是又对下游造成了冲击?

我们提出建设“两型社会”,但我们做的多少事情,与这一原则相违背?

以上因素在一个点上无关紧要,但累加起来,就会造成“量变引起质变”的后果。

天地无言,只是“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洪水、干旱、冰冻、泥石流、地震等,都是大自然的语言,此为“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我们很“幸运”,有生之年竟然遇到了100年不遇的洪水、100年不遇的旱灾、100年不遇的冰灾,难道不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

《左传》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痛定思痛,才能化危为机。如果好了伤疤忘了痛,下次又会遭到大自然的警告和惩罚。

洪水虽退,反思不能少,教训不可忘。认真的反思比讴歌更重要,更有价值。(编辑/姜友富)

责任编辑:姜友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