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视频丨大山里的送书人

2021-08-21 17:36 娄底新闻网 邱海红 吴亮 罗治勇 李路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新化县奉家镇,地处雪峰山脉中段,地广人稀,山高路陡。在大山深处,孩子们正翘首期盼着他们的“老朋友”——李国平。

1991年,31岁的李国平从部队退伍,成为新华书店一员。作为书店基层县店一名普通的农村发行员,为圆满完成新华书店“课前到书”的任务,28年间,李国平将足迹踏遍新化县每一个偏远乡镇。

奉家镇上团中学,是李国平负责片区中最偏远的学校,距离县城102公里。2016年以前镇上全是泥巴路,每一次进山都需要耗费一整天的时间。

清晨6点钟,李国平从县城出发,换乘两趟交通工具,再扛着重重的书包步行3里山路,历经5个小时,抵达上团。把书本送达清点好后,李国平顾不得歇脚,马不停蹄踏上回程,镇上唯一的一趟班车是中午两点,若是错过,便出不了山了。长途跋涉的费时颠簸与手提肩扛的汗水艰辛,让李国平疲惫不堪,但想到孩子们捧着新书的笑颜,他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山路十八弯,送书路难行。李国平最难忘的一次送书经历是大雪封山的那一年,因为道路结冰,基本没有车辆通行,为确保课前到书,李国平冒着漫天大雪,逆行进山。绑上防滑链的车辆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艰难地挪动前进着,每一次打滑,都令人心惊胆战。最终,一踏踏新书如期搬上课桌,听着孩子们的欢呼声,李国平手虽冷,心却很热。

课前到书,是新华书店送书人对孩子们的承诺。28年来,这些准时到达的课本,帮助无数大山里的孩子,去往更广阔的世界。李国平将他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新华书店,留给了每一位读者,用坚守与奉献写就了一个个“知识改变命运”的精彩故事。(邱海红 吴亮 罗治勇 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