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民生百问③|刚到娄底工作能否办理社保卡?社保卡常见问题解答来了

2021-04-12 20:07 娄底新闻网 李静芳 周鹏程 李艳 邹晶晶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210412105208

(社保卡自助机)

微信图片_20210412105221

(工作人员正在接听社保业务咨询电话)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李静芳 周鹏程 通讯员李艳 邹晶晶) “办卡时需要带什么证件?” “社保卡丢了如何补办?”“电子社保卡怎么办理?”4月12日,记者就社保卡的相关常见问题采访了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副主任谭杰。

1.我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刚刚到娄底工作,可以办理社保卡吗?

当然可以,在我市参保、就业的人员,都可以申办社保卡,一人一卡,发卡银行由申办人自己选择。

2.到哪里办卡,办卡时要带那些证件呢?

到社保卡银行即时制卡网点办卡,社保卡办理实行即时制卡模式,在发卡银行网点现场制卡,立等可取。目前,全市共有社保卡银行即时制卡网点105个,其中娄底中心城区就有24个,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商银行、邮储银行、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招商银行10家合作银行(社保卡银行即时制卡网点详情请关注娄底市人社局官网社保卡专栏)。办卡时,娄底本地户籍的居民需携带身份证,外地户籍的居民还需提供单位证明或者参保证明等其他材料。

3.社保卡密码怎么修改?

社保卡密码分为社保功能密码和金融功能密码,社保功能初始密码为666666,可以到社保卡服务中心、医院药店、银行即时制卡网点、社保卡自助机上修改。金融功能密码需到发卡银行网点修改。

4.如果我的社保卡丢了,到哪里补呢?

社保卡丢失后,要尽快到银行办理挂失,如果已经使用社保卡办理城镇职工医保结算的还需要挂失医保账户,确实找不到社保卡了,应该到发卡银行即时制卡网点补卡。

5.如何申领电子社保卡呢?

电子社保卡是实体社保卡的线上形态,需在手机上自助申领,但是只有申领了实体社保卡后,才能申领电子社保卡。现在能申领电子社保卡的平台包括“智慧人社”、“掌上1233”、“中国政务服务平台”APP,各合作银行APP,以及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第三方APP。当你申领了实体社保卡后,就可以到这些手机APP上,按照操作提示,自助完成电子社保卡的申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