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走向春天,他们步履铿锵

全市人社系统打响复工复产稳就业攻坚战

2020-03-05 19:06 娄底新闻网 何维涛 胡楠 邹晶晶 袁玲 伍星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020年的春天,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变得不同寻常。为了共同战“疫”,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行动起来。

鏖战疫情不误春。全市人社系统勇担当、早作为,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和务工人员返城返岗“快进键”,用实干迎接春天的到来。

援企稳岗———打好“硬核”“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疫情之下,稳就业就是稳大局。”市人社局关键时刻勇于担当,精准施策,彰显职能助战“疫”。

“落实稳岗返还政策、放宽稳岗返还范围、延期办理各项社保、支持创业载体减免费用……”2月12日,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印发的《抗疫情渡难关稳就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出台24条措施支持全市企业积极有序复工复产。

“‘24条措施’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人社部、湖南省出台的相关文件,也有‘娄底元素’。”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小龙说。

梳理《若干措施》,记者发现,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一系列“硬核”举措全力护航。3月底前落实2019年度稳岗返还资金,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返还标准为参保企业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其中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企业为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将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业培训纳入补贴范围,合理延长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期限;加大创业载体奖补力度,支持创业孵化园区、示范基地降低或减免创业者场地租金等费用;允许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展期还款,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优先给予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予以贴息。

政策干货满满,帮扶实实在在。

“农民工享受‘足不出户’免费核酸检测服务;推行‘不见面’网上服务……”市人民政府2月20日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民工稳定就业工作的通知》后,连日来,市人社局积极作为,与有关单位、部门协同推进、全力落实。通过加大岗位供给力度、开展优质免费服务、“春风”送岗等,让农民朋友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民生“大礼包”。

走向春天,阔步向前。

市人社局举全局之力,抽调精干力量组成7个“抗疫情保用工稳就业”联县进企下乡小分队,每队6人,由局领导带队,从2月20日起分赴各县市区和娄底经开区、万宝新区,进行援企稳岗助力活动,全力开辟企业用工服务“第二战场”。

出发!马不停蹄奔赴“第一线”。连日来,小分队逐一走访规模以上企业,广泛宣传省、市援企稳岗政策,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底数,协助解决用工保障实际困难。走访劳务输出重点乡镇,督促乡镇深入动员发动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城返岗,解决“不敢出”的问题;商请卫健部门开具相关健康证明,提供免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确保健康出行,解决“不能出”的问题;组织农民工“点对点”输出,解决“不便出”的问题。

建立调度通报制度,及时掌握企业开复工及用工保障情况,让就业底数“明起来”,是市人社局助力复工复产的又一“硬核”举措。市人社局成立调度统计组、综合组,自2月13日起,对各县市区、各行业复工用工情况、就业形势进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通报”,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截至2月29日,规模以上企业1941家中,有1879家已复工,复产率为96.8%;应到职工200184人,实际到岗180222人,到岗率为90%。

系列政策举措的压茬推进,有效对冲了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振了企业和务工人员的信心。

   “线上行动”———就业服务“不打烊”

战“疫”必胜,统筹发展不停步。

早在2月2日,市人社局就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人社服务大厅实行‘不见面’或‘即办即走’业务办理”的通告,提倡网上办、在家办、自助办、延缓办、预约办、错时办、不见面办、即办即走。对非紧急事项,倡导网上办理、在家办理、自助办理或暂缓办理,尽量实行人社服务“不见面”;对紧急事项,实行预约办、错时办、即办即走。

“‘足不出户’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线上‘春风行动’真是好。”近日,正在为找工作苦恼的涟源市荷塘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肖斯豪,通过线上招聘活动,成功入职长沙比亚迪公司,月收入可达4000元以上,“打开娄底人社网,上万个优质岗位不间断推送过来,方便得很。”

每年春节前后,正是各企业招工与劳动者应聘的黄金时期。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市人社局创新服务模式,依托“互联网+就业”平台,加大线上招聘力度。通过线上岗位发布、互联网招聘、远程面试、岗位匹配推送等线上求职招聘形式,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搭建劳动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集中帮扶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者就业创业。

据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月初,市人社局就组织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服务方式,广泛收集市内、省内企业和广州、东莞、惠州等用工集中地的用工需求,特别是对我市规上企业、重点项目进行“地毯式搜集”;在8个政府门户网、5个人才就业信息网、8个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岗位信息,并每两天对省内企业用工信息进行更新。

截至3月3日,全市共收集并发布1587家企业5425条招聘信息,向劳动者推荐岗位67649个。招聘岗位涵盖家政服务、销售管理、平面设计、企业策划、专职技工、普工、技术普工等。应聘者通过线上报名,填写相关资料后,用人单位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与求职者联系,开展面试审核工作,满足自己的用工需求。

同时,举办贫困劳动力线上专场招聘,开设复工复产企业用工信息发布专栏。据统计,自全市暂停举办现场招聘活动以来,全市采取不同方式开展线上招聘活动,至3月3日累计收到简历5324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506人,1840人实现成功就业。

而对有创业意愿、又缺乏就业技能的劳动者,引导参加线上培训。“网课”“网上献技”“电话培训”“微信授技”等线上培训火力全开,为劳动者尽快适应新岗位打下相应技能基础。“宅在家也能学技能,以后就业就多一条门路”。

“暖心返岗”———家门到厂门免费直达

不负春光踏“疫”行,坐着“专车”去复工,成为战“疫”当下,娄底的一道火热风景线。

2月24日,“娄底复工专列”报道刷爆全网全屏,各主流媒体争相宣传。

这是湖南首趟始发赴粤农民工专列,从娄底出发,双峰456名农民工免费搭乘这趟高铁,开启“复工之旅”。

“几个小时后就可到厂里了,往年正月初八就出去了,今年在家待的时间最长。”当天上午11时30分,G9628次高铁从娄底南站徐徐驶出,石牛乡王庆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激动地向车窗外挥着双手。

在广东番禺务工多年的王庆,是一名技术工人。春节过后正为返岗犯难的他“听村里说有免费专车,就赶紧报名了”。

当天,同坐一趟车的456名双峰籍农民工有着与王庆一样的心情。“早出去一天,就能多赚一天的钱,终于可以返厂上班了。政府这样为我们着想,心里挺热乎的。今年要努力争取早日脱贫。”锁石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王美春,说起第一次免费坐高铁的待遇,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双峰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乘坐专列返岗复工的456名农民工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37人。出发前,当地对返岗农民工进行了精细摸排、防疫检查,由各乡镇人社站专车从“家门”接送,“我们组织25辆大巴车统一送至娄底高铁南站,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全程随车护送,广东人社部门再派专车送农民工直达‘厂门’。”

刘小龙告诉记者,娄底是劳务输出大市,在外务工人员131万人,春节前返乡回娄的68.63万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量农民工滞留未能返岗。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开展“春风送岗”免费直达行动。全市人社部门尽锐出征,与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乡镇协同发力、精心组织,全力确保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优先就业、充分就业。

“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2月28日11时47分,G9628次新化南至广州南的直达高铁专列从新化高铁南站准点开出,搭载着1041名务工人员、其中包括62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前往广东务工。

这是全省首趟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专列。新化多次组织“点对点”包车直达“暖心返岗”行动,如:2月18日新化首批175名农民工乘坐7辆大巴车赴浏阳蓝思科技务工、26日519名农民工分乘20辆就业扶贫专车奔赴广东各地复工、27日500多名农民工乘专列赴浙江义乌务工就业。

“家乡专车送你走四方”,如今成了娄底外出务工人员中流传的一句话。2月20日,涟源市开展“湘融湘爱”农民工点对点就业服务活动,275名农民工分乘10辆大巴车,开赴长沙的比亚迪公司务工。2月25日,冷水江市123名农民工通过体温检测进入指定发车点,乘坐6辆大巴车赶赴该市农民工返岗复工比较集中的东莞市。

3月2日,娄星区又一批农民工乘坐“定制专车”赶赴甘肃等地务工。娄星区人社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返岗复工就业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来抓。2月28日、2月29日、3月2日分批次组织“专车”护送216名农民工到甘肃、浙江等地务工。

……

为农民工返城返岗按下“加速键”,返岗直通车把一批批农村务工人员“点对点”送往全国各地的工作岗位,方便了出行,更暖了心。

疫情的阴霾还在,温暖的春风不可阻挡,娄底已走进了复工复产稳就业的“春天里”…… (记者 何维涛 通讯员 胡楠 邹晶晶 袁玲 伍星)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