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记者在扶贫一线】涟源枫坪:废弃矿场变身扶贫产业园

2020-05-13 18:23 娄底新闻网 刘建安 龙明伟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

(娄底涟源市枫坪镇扶贫产业园成为涟源市首家乡镇级扶贫产业园)

4

(这里曾是一个废弃煤矿,当地“变废为宝”开发建设成枫坪镇扶贫产业园。刘新山/摄)

2

(扶贫产业园工人在工作。刘新山/摄

3

(扶贫产业园工人在工作。刘新山/摄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建安 龙明伟)“妈,我去上班了!”5月12日一大早,娄底市涟源枫坪镇贫困户梁军为患病在床的母亲备好吃的,从易地搬迁安置区步行10多分钟,他就来到了镇上的扶贫产业园工作。

在枫坪镇扶贫产业园,像梁军这样在家门口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还有100多人。

“一直没有上过班,就平时打点小工。”今年48岁的谢新和,之前住在山上的龙狮村,属于煤矿沉陷区。如今,她和家人搬进了镇里的安置小区,经过镇上组织报名和培训,她在扶贫产业园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没想到现在能上班,还能照顾家里。”

更让她感叹的是,这个扶贫产业园曾是原枫树二矿的废弃地,杂草丛生,当地老百姓对此曾怨声载道。

“之前租出去有租金,现在成了废弃地不能产生价值,又不能种地,老百姓还担心污染环境。”枫坪镇党委书记毛杰介绍,为了再次利用这块地,实现转型发展,打消老百姓的疑虑,镇里因地制宜决定建设扶贫产业园。

说干就干,镇里立马组织分工,可难题也来了,这块废弃地是枫树村的集体用地,有村民不同意建,担心会造成更大的污染。

毛杰了解情况后,通过召开屋场会的形式,镇里的干部和村民围坐一起座谈,并一一答复群众所提所问。经过多方努力,和村民反复政策解释,终于得到了所有村民的同意。

而此时,毛杰面临着更大的难题,有了场地,却没有资金,更没有企业入驻,很多人都不信镇里能建扶贫产业园。

“当时很头疼,但靠着我们用心用情,坚持的事终于有了眉目。”毛杰说,枫坪镇乘着涟源市支持扶贫车间建设的政策,和长沙市高桥大市场中小企业产业转移的机遇,多次对接,主动作为,鼓励和引导涟商返乡创业。

“返乡创业政策好,像我一年能减少开支80多万元。”投资建设扶贫产业园的谢礼算了一笔账,一个40人的工厂,仅工人工资每月能少6万元,一年下来72万元。加上厂房租金,一年下来就有80多万元。“虽然增加了物流成本,但涟源市从物流、电费、税收等方面进行了减免和优惠,总体来讲,企业比在长沙时节省了大量成本。”

“在这里能享受到24小时服务!”在外打拼了20多年的刘端,被当地政府的真情实意和保姆式服务所打动。他建厂的时候,有一次,运输材料的大货车因为路边电线太矮进不来。“当时快晚上12点了,我试着拨通了毛杰书记的电话,没想到还没有半个小时,镇里就派人来解决了问题。”

如今,枫坪镇扶贫产业园已引进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4家,总投资8000万元,成为涟源市首家乡镇级扶贫产业园。园区构建起“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园区全部建设完成后,将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能吸纳贫困劳动力100人左右,年均带来700万元左右的务工收入。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