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凯旋!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最高礼遇”迎英雄战友回家

2020-04-07 21:45 娄底新闻网 吴亮 罗治勇 王星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吴亮 罗治勇 王星)春暖花开,英雄归来!4月7日,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31名冲锋在疫情第一线的援外医疗队队员结束14天隔离期胜利凯旋。为庆祝凯旋,医院领导、同事、家人及市民们以“最高礼遇”迎接,医疗队员满面春风,眼含热泪。

dadb666856648012da0cab1affb1d6a

上午9点,“7位,8位,9位……”仔细地清点人数后,结束了隔离期的医疗队员乘坐专车,在警车的引导下,启程返回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

坐上回医院的中巴,重症监护室的文建福主任百感交集。2月16日上午,他临危受命,带着医院ICU病室全体医护人员紧急投入抗疫“火线”——市定点救治医院隔离病区,负责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救治。“我们一定竭尽所能,把专业技术水平发挥出来,为娄底战胜疫情贡献力量!”抱着这样的信念,文建福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甚至连岳父病逝他也未能前去见最后一面。“患者的痰核酸检验都呈阳性,进行气管插管时,患者气道内有泡沫样痰液飞出,感染风险可想而知。我们医护人员有的脸上被护目镜、N95口罩等勒出了伤痕;有的手被消毒水反复消毒致皲裂、肿大;大伙儿每次脱下防护服个个全身湿透。”文建福感慨道,“付出就有收获,大家的辛苦付出没白费。”

e9ae88b60d9dc0828979be2b60560a2

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生刘娇艳自从2月6日加入抗疫最前线后,一直处于“一级战斗”状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每天至少8小时以上高强度的工作,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她曾坚持12个小时不上厕所。坐在回家的车上,刘娇艳紧绷的弦未曾松下,“作为一名医生,我始终会保持理性与谨慎。希望大家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提高自身免疫力,做好个人防护。大家平安健康,才是真正为我们医务人员减轻负担。”

资深护理专家、呼吸肿瘤内科副护士长李慧红是本次娄底市支援黄冈市抗冠医疗队副队长,为方便穿防护服,降低传染风险,避免出汗、滋生细菌,临行前她与队里其余7名护士一起剪掉了自己心爱的长发,重返家乡的她头发长了,人却瘦了许多。“终于回家了,这一天我盼了很久了。作为护士长,我有责任将我的姑娘们平安带回家。”李慧红落泪了,她告诉记者,他们当中有年仅22岁的小姑娘,也有刚结婚两个月的新婚妻子,在湖北再苦再累大家都没有流过一滴泪,诉过一声苦,“今天的眼泪是喜悦的、激动的眼泪。”

7351bb3892175ff9a1bba2db0aa6364

“终于回家了,之前一直很期待回来,老婆这个月的预产期,一直没有照顾好她,挺感谢我的家人,也感觉挺亏欠老婆的。老婆生第一胎坐月子的时候我正好进修学习去了,也没有在身边。现在要生二胎又两个月没见到了。前不久在重症病区救治患者的时候,老婆那时又在保胎,是家里面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困难都帮我扛下来了。”ICU医生刘曙东支援市定点医院重症病区危重病人抢救,妻子吴维是妇产科护士。他说,现在科室也很需要自己,全院危重病人救治压力很大,他想立即投入工作。

“你勇往直前的样子真美!”“春暖花开,只为等你回家!”“致敬新时代最美的人!”……学生们、市民们早早地等候在援外医疗队队员们回家的必经之路上,他们拉出夺目暖心的横幅和欢迎牌,表达着对援鄂、援助市中心医院医疗队队员深深的敬意。

2a66149c601c6aa36c95bf9cad1a90a

上午10点,医院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为英雄们接风洗尘。家人、朋友、同事以及自发前来市民上千余人已在此等候多时,他们摇动小红旗,举起迎接牌,夹道欢迎英雄们的归来。“欢迎回家!”“向英雄致敬!”……在响亮的口号声、热情的欢呼声中,队员们饱满热泪走下车。

扎着小辫儿,穿着粉色毛衣,始终高举着“你们是最可爱的人”的卡通欢迎牌。当天,在欢迎队伍中等候的8岁女孩王佳妃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佳妃家住仙人阁,听到医疗队今天要回院的消息后,爸爸妈妈带着她早上8点半就赶到了医院。“我昨晚有些激动,想着今天的事情一直睡不着,想看看英雄到底长什么样子。”小佳妃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今天看到这些英雄,都是很年轻的大哥哥、大姐姐,他们都很勇敢,我长大以后也想成为跟他们一样勇敢的医生!”

“妈妈!妈妈!宝贝快看妈妈!”在涌动的人潮中,张妈妈激动地将外孙李逸抱到女儿张静面前。看到阔别近两个月的妈妈,小李逸“哇”地一声哭了,紧紧搂着妈妈的脖子。张静忍不住落下泪来,她告诉记者,她主动请缨驰援黄冈时儿子才5个月大,还没有断奶。“在湖北的日子非常忙,甚至一两天不能与家里联系,但是只要有时间,我就看看儿子的视频,看看他每天的变化。”

308dc0c44a94320f4ef2e2a920e9d35

“我每天都会看新闻,这些最美逆行者太辛苦了,让我非常感动。”娄底市集邮收藏协会涟钢分分会长黄冰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情绪十分激动:“为咱们的英雄点赞,也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越来越好!”当天,娄底市集邮收藏协会组织20余名会员参与了欢迎仪式。

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左建辉主持欢迎仪式,院党委书记易军波对医护人员的平安凯旋表示了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娄底市支援湖北黄冈市抗冠医疗队副队长、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肿瘤内科副护士长李慧红,娄底市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文建福作汇报发言,向全市人民宣布他们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出色完成支援任务,平安归来!

dbca46cb63a51d8321b961b1e902c6c

队员家属代表,市卫健委、娄底经开区、涟钢集团等单位干部职工代表,娄底五中和娄底九小师生代表等参加仪式。

欢迎仪式现场还举办了“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题邮展,共展出医院集邮协会会员10部16国际标准框。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主动作为,积极作战,除夕夜一纸倡议书,600名医务人员奋起请战。31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奔赴战疫最前线。其中,11人支援湖北黄冈,ICU15人整建制进驻市定点医院重症救治区,5人进驻市定点医院隔离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