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由家到厂 娄底市“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

2020-02-24 20:41 娄底新闻网 朱亚男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月24日,满载458名娄底籍务工人员从娄底南出发的G9628/5次高铁专列出发至广州 刘建安/摄)

(2月24日,456名娄底籍务工人员乘坐G9628/5次高铁专列从娄底南出发前往广州。刘建安/摄)

(早上9时30分,赴广州返岗的农民工朋友乘坐专车从双峰县抵达娄底南站 刘建安/摄)

(早上9时30分,赴广州返岗的农民工朋友乘坐专车从双峰县抵达娄底南站。刘建安/摄)

(专车从双峰县抵达娄底南站后,农民工朋友排队进站 刘建安/摄)

(专车抵达娄底南站后,专列乘车人员排队等候进站。刘建安/摄)

(为了保障农民工朋友顺利安全出行,娄底南站为此次专列团体人员开辟了绿色通道,简化进站流程,并指定工作人员与农民工对接 刘建安/摄)

(为了保障农民工朋友顺利安全出行,娄底南站为此次专列团体人员开辟了绿色通道,简化进站流程,并指定工作人员与农民工对接。刘建安/摄)

(返岗农民工在候车室与同伴聊天)

(返岗农民工在候车室与同伴聊天。刘建安/摄)

(抵达广州南站后将分别乘坐广东省人社厅和各企业组织派发的返岗大巴直接驶往9个地级市17家企业,全程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点对点”的出行服务 刘建安/摄)

(抵达广州南站后将分别乘坐广东省人社厅和各企业组织派发的返岗大巴直接驶往9个地级市17家企业,全程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点对点”的出行服务。刘建安/摄)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朱亚男)“坐上娄底到广州的返岗免费高铁,从出门坐专车、专列,到达后又坐专车进厂,全程有保障!”双峰县青树坪镇51岁农民工蒋云辉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2月24日,456名娄底籍务工人员乘坐G9628/5次高铁专列从娄底南出发前往广州,他们抵达广州南站后将分别乘坐广东省人社厅和各企业组织的返岗大巴直接驶往9个地级市17家企业,全程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点对点”的出行服务。

蒋云辉于腊月二十四从广东省河源市返回双峰老家,原计划过完年初六就回厂上班,没想到受疫情影响迟迟走不了。“厂里发通知说推迟返岗,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看着日子一天天过去,蒋云辉越等越着急,不过最终还是等到了返岗通知,而且还有意外之喜。

为帮助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经与广东省人社部门、铁路部门协商,娄底市开通娄底南至广州南(G9628/5次)直达高铁专列。“我在村委会的微信群里得知该消息后,我先向村委会提出返岗申请,给村里汇报我近期的健康状况、接触人群,又去医院做了测体温、抽血液等基本检查,村委会给我开了健康证明,随后我就拿到了专列的乘车卡。”蒋云辉说,全程都很顺利。记者注意到,此次统一发放的乘车卡上标注了乘车人姓名、个人编号、大巴车编号及高铁车厢号,还有高铁车厢联系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在摸底统计蒋云辉这一类赴广州返岗人员的情况后,双峰县人社局立即统计人员信息,并协调交通部门派出14辆车于24日清晨前往曾国藩广场接人,并护送至娄底南站。

双峰县人社局局长尹楚才介绍,为做好此次农民工有序外出返岗的“春风行动”,接送专车全面消毒外,乘客必须出具统一发放的乘车卡,车上均须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出发前,组织全体出行人员进行了防疫知识培训,当天上车的农民工都收到了一个特殊的礼包,内装5个口罩、1瓶水,还有县人社局发放的《疫情防控宣传手册》等。随行的12名工作人员和2名医护人员将在行车途中为车上人员每两个小时测量一次体温,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并处理紧急突发事件,一路护送农民工朋友顺利安全抵达目的地。

专车抵达高铁南站后,农民工只需持有乘车卡、戴好口罩,在进站口进行体温检测后就能进站等候。娄底南站总支书记朱明维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农民工朋友顺利安全出行,娄底南站为此次专列团体人员开辟了绿色通道,简化进站流程,并指定工作人员与农民工对接。疫情期间,娄底南站实行全站无死角消毒防控,候车室每日多次消毒,车厢实施全面消毒,车内人员间隔而坐。同时,此次专列预先设置了隔离区,如发现疑似病例时,将根据有关预案要求,配合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民工稳定就业工作,娄底市出台八条措施,通过加大岗位供给力度、优质免费服务、春风送岗等,让农民工朋友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民生“大礼包”。市人社局派出7支联县进企下乡小分队,与县市区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一起下沉基层,动员和帮助农民工返城返岗。同时,为保障人员健康返岗,娄底市开展了返岗就业健康服务,各县市区组织返岗人员接受免费核酸检测。返岗前,员工需持企业复工证明,由村委根据其14天内活动轨迹、接触史和健康状况出具健康证明。对需要统一组织劳务输出的,当地积极协助输入地出具外出务工证明、健康证明,并周密制定转运计划,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免费运送农民工“由家到厂”。

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科科长熊勤平说:“农民工返岗后,我们会及时做好回访,时刻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既保障企业复产,又解决就业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