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暖新闻 | 女子跳河轻生 娄底高三学生救人不留名

2019-05-18 09:51 娄底新闻网 康青春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康青春)5月15日晚上8时许,娄底二中政教处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称要寻找一位跳河救人的高三学生,恳请学校表扬他的义举,同时希望找到他,把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宣传出去。当晚值班的政教员谢新红经过了解,得知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当天傍晚6:30左右,在娄底一大桥附近,一名30多岁的年轻女子因家庭纠纷一时想不开,跳河轻生,被刚好路过此地的一名娄底二中高三学生救起。

根据到访客人的描述,只知道当时救人的是一位高高瘦瘦的男孩,穿着白色短袖上衣,是娄底二中的高三学生,但是不知道具体姓名。

了解到情况后,学校经过核实,最终确认当时救人的是该校高三艺术班的刘晨波同学。

刘晨波带记者一行来到事发地了解情况

(刘晨波带记者一行来到事发地了解情况)

5月17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娄底二中了解情况。“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只想着救人去了……”刘晨波长得高高瘦瘦,说起当天的情况,17岁的刘晨波还有些腼腆。

据刘晨波介绍,15日傍晚6:30分左右,他经过娄底一大桥附近,发现一名女子在河边的台阶上哭泣,情绪很不稳定,随身物品放在旁边,手机一直响,她却不去接听。

见此情景,热心的刘晨波连忙走过去询问情况,看女子需不需要帮忙,但该女子一直不搭理。僵持一阵,女子的手机再次响起,女子请求刘晨波帮她接听电话。就在刘晨波接电话的瞬间,没想到该女子纵身跳入了河中。

“我当时都懵了,眼看她很快就要沉下去,我就直接跳了下去……”想到救人要紧,刘晨波来不及脱下衣服,随即跳入河中。因近段时间娄底连续下雨,涟水河水位很高,刘晨波费了好大劲才把女子拖到岸边,随后,在附近热心群众的帮助下,把女子拉上了岸。

女子被救上来后,全身湿透的刘晨波拿起女子的手机回拨了未接来电,很快其家人赶到了现场。

附近的许多市民闻讯赶来,纷纷问起刘晨波的姓名,为他的义举点赞。但刘晨波只留下一句“我是娄底二中的高三学生”,就悄然离开了现场,匆匆赶到学校参加晚自习。

一直到当时的在场群众找来,学校才得知这一情况。

市民接受采访

(市民曾元吾接受记者采访)

“小伙子好样的!”当时正在河边散步的市民曾元吾目睹了事件过程,说起刘晨波救人的义举,赞不绝口。“当时把人救上来后,孩子的衣服、鞋子全都湿透了……”

得知刘晨波救人的事件后,班主任黄自元老师却一点也不感到意外,“他就是一个厚道、仗义、很有爱心的孩子,平时表现很优秀。”

据了解,刘晨波是声乐专业生,品学兼优,曾在娄底“三独”(独唱独舞独奏)比赛中获全市一等奖。

“学校将对刘晨波同学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将号召全校师生向他学习。”娄底二中党总支书记刘初开表示,“我们也会继续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在见义勇为、帮助别人的同时,保证自身的安全。”

责任编辑:梁雄军